想穿什麼自己印!Electroloom 推出全世界第一臺服裝 3D 列印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05 日 | 分類 時尚 , 物聯網
ele

慈母手中線終於不用再臨行密密縫了?現在只要一臺 3D 列印機就能打造遊子身上衣!來自美國洛杉磯的創新技術團隊 Electroloom 推出全世界第一臺服裝 3D 列印機,能夠像蜘蛛吐絲一般直接「噴織」出零縫線的衣服、短裙或帽子,極為可能在未來扭轉人類服裝產業和紡織市場。




3781c4f3382f8752d7049a4fadfbd70d_original

▲ 由 Electroloom 列印出來的白色背心和短裙

Electroloom 深受 3D 列印技術啟發,突發奇想有一天衣服能像下載網路文件、圖片或音樂一樣被電腦讀取,藉由網路傳送到世界各地的每一個角落、再透過 3D 列印機印製出來!於是原本在大學主修血管組織工程的 Electroloom 創辦人萌發出「數位化服裝」的點子,將原本的專業投入在研究新形態的布料纖維上,成功研發以噴灑液態素材編織成衣的技術。

345a452333a6c74a29c32f067b9595ef_original

Electroloom 服裝 3D 列印機的製作過程還是需要一個服裝模板,提供液態布料附著的架構,用戶可以客製化它的版型以決定服裝的樣式,然後將模板放入服裝 3D 列印機所打造的電子場域中,以 Electroloom 開發的特殊技術將液態布料旋轉噴灑在模板上,等布料凝固後再拆卸下來,就能夠得到一件完整的服裝!

Electroloom1

▲ 由 Electroloom 列印出來的布料和一般紡織布料相仿,也可以直接印製不同色彩,不需事後染色

去年 Google 工程總監 Ray Kurzweil 在 Google I/O 大會上聲稱,人類將會在十年內開始使用 3D 列印技術印製自己的衣服;迪士尼也發表使用 3D 列印機印製不織布疊層製作兔子玩偶的技術;時尚圈也將 3D 列印技術融入服裝設計裡,由此可見 3D 列印技術已經逐漸改變人們對於服裝的傳統概念,服裝與紡織業者勢必將面臨技術轉型的衝擊。

除了樣式造型的不同,如果 Electroloom 服裝 3D 列印機真能普及大眾,與物聯網和網路服裝商店整合,似乎也會扭轉一般購衣方式,能夠開闢全新的銷售手法,以後也不會有尺寸不合的問題,只要輸入自己的三圍和身高體重,電腦就能為買家計算印製最合身的服裝。但以舒適度來說,即使是成衣廠製作的衣服可能還是會比 3D 列印的服裝舒適, Electroloom 表示即將開發不同的布料材質,或許到了未來,超人裝也不再是有錢人的專利,人人都能自己列印一套鋼鐵人裝來穿了。

▲ Electroloom 開發服裝 3D 列印機的故事,觀賞 3D 列印服裝的過程!目前 Electroloom 籌資專案正在 Kickstarter 上集資中!

(資料及圖片來源/ElectroloomDigitalTrendsMotherboard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