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 Facebook 之後,蘋果也要推新聞應用程式「News」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10 日 | 分類 APP , Apple , 網路
newspaper-4671918320-img-top-faungg-s-photos

社群與網路搜尋引擎,讓傳統媒體恨的牙癢癢。即便行動世代閱讀新聞的管道變了,但新聞未死,且好新聞還變成搶手貨,除了 Facebook 要拉攏傳統新聞業,蘋果也不放過機會,稍早在 WWDC 大會上公布,將推出新聞整合應用程式 News,目前已有紐約時報、ESPN、Wired 等媒體加入陣營。



據彭博新聞報導,蘋果的應用程式 News,將提供乾淨的、一致性的版面,讓讀者閱讀來自各家媒體的新聞內容,文章同時整合圖表、照片、影片。蘋果副總 Susan Prescott 表示,News 應用程式能判斷讀者的偏好,提供讀者感興趣的新聞,且讓讀者可以依據出版商或是新聞類別喜好來分類。

類似的應用程式讓人想到 Flipboard,過去傳言蘋果或 Twitter 會買下 Flipboard,但最後蘋果選擇打造自家裝置專用的新聞服務。Flipboard 執行長 Mike McCue 馬上跳出來說,他們的產品專注在社群網路與分享,與蘋果提供的新聞服務不同,並不擔心競爭。

他說,「這個市場已經有 Google、Facebook Paper、Yahoo!,現在蘋果也要做新聞服務,我們與蘋果是密切的合作夥伴,所以其實我們已經知道這件事一段時間了,未來雙方有一些合作正在洽談中。」至於是不是併購,McCue 則不願評論。

蘋果會如何與這些大牌的傳統媒體合作呢? 報導指出,出版商在 News 中銷售的廣告營收,可以 100% 持有,此外,蘋果還會幫他們在應用程式內賣廣告,蘋果分 30%。蘋果還會從在 iOS 上架的媒體應用程式每筆訂閱費用中抽 30%。

 

與蘋果合作,不指望獲利

經濟學人副主編 Tom Standage 表示,他們會在蘋果 News 中放一些廣告,但不期待能從中賺到大錢,反而是希望讀者可以透過蘋果的服務,轉向流覽自家應用程式或網站。經濟學人會選擇性刊登文章在蘋果的 News上,主要鎖定的是不常讀雜誌的蘋果用戶。

Standage 說,「我們面臨最大的挑戰是,接觸那些應該要閱讀經濟學人雜誌,卻沒有讀的讀者。」經濟學人雜誌 app 免費文章閱讀量有限制,但在蘋果 News 上刊登的文章完全免費。

紐約時報與蘋果的合作方式是,一天刊登 30 篇文章,選錄的文章同時會刊登在自家應用程式,同樣免費的 NYT Now。文章類別涵蓋廣泛,但數量仍遠少於自家的新聞網,目前紐時限制是一個月閱讀十篇以上就要付費。

紐約時報執行長 Mark Thompson 表示,他們想透過與蘋果的合作,除了擴大讀者群之外,還要觀察人們的閱讀習慣,「我們最重要的任務是,讓我們的新聞盡可能滿足最多的讀者。」

蘋果發布 News 同時刪除書報攤 (Newsstand) 功能,書報攤是讓使用者將不同媒體 app 收集在一個資料夾,蘋果刪除書報攤功能,讓許多出版商覺得他們在應用程式上的努力將會付之東流。

(首圖來源:Flickr / faungg’s photos CC BY ND 2.0)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 , ,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