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測試新版「網誌」功能,你也能試用嗎?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18 日 | 分類 APP , 網路 , 軟體、系統
Facebook-Notes_new-version_1-624x375

過去曾被冠上「難用」罪名的 Facebook 網誌(Notes),現在將有了新的變化。Facebook 證實正在對網誌功能進行大改造,有著清晰、簡潔的介面,有意挑戰前 Twitter 共同創辦人所成立的部落格平台 Medium。



您多久沒有使用 Facebook 網誌功能?常常可見朋友們在 Facebook 上分享長文,是以單一動態訊息的方式呈現,擠滿密密麻麻的文字,又或者是以一張照片加上一大篇的文字,較少透過 Facebook 網誌來發表。

過去 Facebook 的網誌功能被冠上了難用的罪名,除了基本功能以外,需使用 RTF 編輯器來調整網誌文章的字型和版面配置,或是使用某些基本 HTML 指令來調整文章格式,卻又不支援所有的 HTML 語法如表格、標題等。比起痞客邦、Blogger 等服務還不容易上手。

不過,國外媒體 The Next Web 報導,Facebook 發言人證實該公司正在測試新的網誌功能與介面,向少數用戶釋出試用機會。全新網誌看來很像是 Twitter 共同創辦人 Evan Williams 所創建的部落格平台 Medium,有著簡潔的介面,以及清晰的封面圖片與標題,更容易閱讀,這或許與 Medium 最初版本的設計師 Teehan Lax 加入 Facebook 有些關係吧!讀者們也可參考國外網友岳撼的網誌《AUS -> SFO》來觀察改版後的差異。

Facebook-Notes_new-version_2
Facebook-Notes_new-version_3

▲ 筆者有幸已能使用全新 Facebook 網誌功能,趕緊利用本文作個測試。

 

Facebook-Notes_new-version_4

▲ 文字可以設定如 H1、H2 標題與 Blockquote 引用,或是選擇粗體、斜體、插入連結。

 

Facebook-Notes_new-version_5

▲ 網誌加入圖片後可以置中、置左或置右。

 

Facebook-Notes_new-version_6

▲ 發送網誌文章後,顯示在動態訊息上。

 

過去 Facebook 與 9 家媒體合作,推出 Instant Articles 服務,在瀏覽內容時載入速度更快、解析度更高;接著又從網誌功能著手,讓用戶有更好的閱讀體驗。未來新版網誌功能正式釋出,以 Facebook 平台的高度社群擴散力來說,無論是正面或負面的網誌內容都有機會快速傳播;但功能較簡單、無法客製化,而且還無法藉由廣告為作者獲利等要素,其他部落格平台仍具優勢。

參考來源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Brian Chen

Brian Chen

投入科技媒體多年,過去撰寫國內外產業新聞,並經營線上社群,長期關注行動趨勢及裝置發展。
Brian Chen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