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化伴奏 Cadenza 讓演奏者獨奏時有「樂隊」配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01 日 | 分類 APP , 軟體、系統 , 電子娛樂
cadenza_6plus-combo-best-app-2015-no-logo-img-top

音樂學習者在練習過程中,伴奏是一個強烈的需求,尤其當樂器不適合單獨演奏時。而市面上許多的伴奏應用只能固定地輸出曲子,無法跟演奏者有互動。



這一塊就是 Cadenza 瞄準的需求。這款剛剛被 App Store 推薦為 Best New iPad App 的伴奏應用核心在於,透過 AI 人工智慧和機器學習等,它能根據使用者當下演奏的音調、速度等,預先判斷使用者下一步的演奏細節,從而對伴奏做出調整,跟上使用者的節奏。

產品想提供給使用者的是一種 「配合」 感,讓使用者在練習時,不會因為演奏錯了一點細節就完全跟不上伴奏、必須從頭來過,從而產生挫敗心理。另外,使用者如果演奏出了一首很滿意的作品,還可以讓產品學習那首錄音,之後再練同一首時伴奏會根據它學習過的那個版本來播放,方便使用者練習一些改編過或者帶有自己演奏風格的曲子。

創辦人 Ann Chao 表示 Cadenza 採用的技術核心並不簡單,團隊需要同時對音樂工程、數學和電腦都有很深度瞭解。團隊的工程師負責人之前是 Kurzweil Music Systoms(著名電子音樂硬體品牌)的聯合創辦人之一。

 

Ann Chao 趙儀安本身是美籍華人,擁有哈佛碩士和本科學位的她 5 歲開始練琴,自身對音樂學習者練習時的需求很瞭解。當初 Ann 找到原創技術合夥人後,適逢古典音樂家馬友友和哈佛商學院舉辦了一個文化類的創新比賽,團隊參賽後得獎了,就開始正式營運 Cadenza 這個專案。創業一年多,產品在美國用戶的迴響還不錯,經常有中國留學生建議他們進入中國,於是近期開始在中國做些事情。

對於一款伴奏產品進入中國市場,產品的改動可能不需要太大,但市場營運上會不太一樣。Ann 提到,最明顯的差異是,美國沒有很多供學習者租用練習的「琴行」,但這一塊在中國是接觸音樂學習者非常重要的管道。另外,在中國,他們還打算透過校園、教師團體和一些音樂界知名人士合作等方式推起使用量。還有一些線下活動是他們會去做的,例如 29 日他們剛剛在北京王府井 Apple Store 裡做了一場小小的活動,請來中央音樂學院教授高參和他的學生現場使用 Cadenza 演奏。

目前 Cadenza 主要面向小提琴練習者,之後會逐步適用於更多樂器。Ann 提到,中國每年有 20 萬學生在申請音樂相關專業。有 1,400 萬人在學習或學習過小提琴,鋼琴更多達超過 5,000 萬。這個數字應該包括那些只短暫接觸過的人。

古典音樂樂器只是 Cadenza 第一步切入的市場,Ann 提到產品的核心技術,同樣適用於 K 歌等玩法。她認為從這種較高階的定位做起,未來放射到一些偏娛樂、輕鬆的音樂學習、分享領域,會相對容易。

目前產品是免費下載的,一些高階功能需要一次性付費。未來產品的盈利方面可能會落點在「社群」上。Ann 提到圍繞伴奏和演奏錄音,產品之後希望建立起一個社群,讓這幫音樂學習者聚在上面。

 

(本文由《36氪》授權轉載;首圖來源:Cadenza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36Kr

36氪(36Kr.com)是中國領先的科技新媒體,報導最新的網路科技新聞以及最有潛力的網路創業企業。36氪的目標是,通過對網路行業及最新創業企業的關注,為中文網際網路讀者提供一個最佳的瞭解網路產業當下與未來的科技媒體。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