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啟用「Paris Terror Attacks」平安通報站,那先前其他恐攻事件呢?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17 日 | 分類 APP , 網路 , 軟體、系統
paris-safety-check

法國首都巴黎於 13 日星期五接連發生多起恐怖攻擊事件,逾百人罹難、至少 350 人受傷,Facebook 在這次巴黎恐攻事件立即啟用了「Paris Terror Attacks」平安通報站(Safety Check),讓身處巴黎的使用者能即時告知親朋好友自己是否安然無恙。雖然這次的平安通報站確實幫助不少人聯繫親友,但也招來不少批評,抨擊 Facebook 並未在巴黎恐攻前一日、12 日發生於黎巴嫩首都貝魯特郊區的恐襲事件中啟用平安通報站。



根據 Facebook 指出,啟用「Paris Terror Attacks」平安通報站以來,已有超過 400 萬人向親友通報自己是否平安,也有近 3 億 6 千萬用戶收到自己位於巴黎的親友安然無恙的 Facebook 通知。這項平安通報的功能,對許多焦急等待的親友們來說,無疑是莫大的幫助。

然而,在巴黎恐攻發生的前一天,黎巴嫩首都貝魯特郊區發生 2 起自殺式炸彈攻擊,逾 40 人喪生、239 人受傷,不少人因而質疑 Facebook 為何並未在類似造成重大傷亡的恐攻事件中,同樣開啟平安通報站供用戶得知親友安危。

對此,Facebook 執行長祖克伯(Mark Zuckerberg)解釋,巴黎恐怖攻擊事件為 Facebook 第一次在非地震等天然災害上啟用平安通報站,「這世界的確還有許多重大衝突事件發生,人人平等是我們所在乎的,因此我們也會盡力幫助所有陷於這類處境中的人們」,並表示,「日後會將平安通報站功能應用於更多人為災難事件中」。

mark-zuckerberg-response

 

Facebook 的平安通報站功能首次啟用為 2011 年日本遭遇 311 大地震及海嘯時,之後在阿富汗、尼泊爾及智利發生大地震時也曾啟用。負責 Facebook 用戶成長與推廣業務的副總裁 Alex Schultz 表示,在天然災害情況發生時,Facebook 會應用包括範圍、規模與影響等標準來評估是否啟用平安通報站,但在「如戰爭或傳染病等持續進行的災難」事件發生時,並沒有一個明確的起點或事件終點,不太可能確切知道用戶是否真的處於平安狀態,這時,平安通報站便不太適用,畢竟能發揮的功效並不大。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