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終於讓 Google 在應用程式內搜尋!兩巨頭結盟有望催生行動搜尋新標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23 日 | 分類 APP , Google , 網路
1119-google-search-mobile

搜尋引擎龍頭 Google 在行動端搜尋上面臨喪失優勢的窘境,但他也積極尋求突破。Google 與他最大的競爭對手 Facebook 達成了一項協議,自本周五(20日)起,Facebook 將允許 Google 在行動端的搜尋以「App Links」的方式,爬取並索引出 Facebook App上部分公開訊息,而在點下搜尋結果後,就會轉跳至 Facebook App。



過去 Google 在桌面與行動網頁端只能搜尋到 Facebook 上公開的用戶資料,但在與 Facebook 結盟後,行動端(含智慧型手機、與平板)的搜尋範圍擴大至公開的商家粉絲專頁、社團與活動,只不過要查看搜尋結果,就會轉跳至 Facebook App 內。

而 Facebook 上那些需要登入才能看的內容,以及那些設定為不公開的內容,Google 行動端搜尋仍無法觸及,也就是說使用者如果想查找這些資料,仍得靠 Facebook 自家的搜尋功能。

Google 行動端應用程式內搜索受挑戰

但這對 Google 來說已經是在行動端應用程式內搜尋的重要進展了。Google 搜尋稱霸了網頁端,歸功於桌面端瀏覽器有 HTML 網頁標準,在這套標準下, Google 得以自動爬取網頁內的資料;到了行動世代,許多資料直接原生於 App,而每個 App 又都是獨立的,使得 Google 無法像過去一樣暢行於網際網路,優勢因此不再。況且人們在行動端的活動多是在一個個 App 內,Google 上場機會頓時大減,更慘的是,還被許多單一功能的搜尋 App 如找電話、找餐廳、找醫生等服務取代。

有人就評論,如果人們失去了對 Google 在搜尋領域的信念,那 Google 失去的可能不只行動端的地位,連桌面網頁端的地位也會失去,因此這次的結盟對 Google 來說絕對有正面意義。

至於對 Facebook 來說,雖然讓 Google 的搜尋勢力進入到 Facebook App,但也因為從 Google 行動端搜尋結果而來的使用者會停留在Facebook App 裡,因此也是得利的一方。

App Links,Facebook 和 Google 齊推的行動搜尋新標準

「App Links」是由 Facebook 提出,在行動端按下超連結後,會轉跳至該連結內容原生的應用程式,如果使用者的行動裝置裡沒有該程式,則轉跳至下載頁面,而 Google I/O 2015 開發者大會上宣布 Android M 支援該功能。積極在行動端做應用程式內搜尋的 Google,此次與 Facebook 在行動端搜尋的結盟,被視為是 「App Links」在行動端搜尋產業標準化的建立過程。

資料來源

(首圖來源:Flickr/Integrated Change CC BY 2.0)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呂 紹玉

我希望可以靠人性、靠政治、靠公民力量讓世界變得更美好,但更快的方法,似乎是靠科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