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串流音質表現,傳 Apple Music 將推出高解析音樂格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22 日 | 分類 APP , Apple , 數位音樂
2015-12-21_153146

串流音樂逐漸改變人們收聽音樂的習慣,卻因受限於網路頻寬等限制而壓縮音質,無法提供高水準音質表現。現有國外消息指出,蘋果正在為旗下串流音樂服務 Apple Music,開發高解析音樂(High Resolution Audio,Hi-Res Audio)串流格式。



據日本《Mac お宝鑑定団》消息指出,蘋果所開發的高解析音樂格式,取樣規格為 96 kH/24 bit,相較於目前 Apple Music 所提供的 256 kbps AAC 格式音質來說,高解析音樂的音質水準表現更佳。若 Apple Music 能夠提供高音質音樂串流格式,就會比對手如 KKBOX、Spotify 付費訂閱所提供的 320 kbps 格式更具競爭力。

不過,為呈現所有原始音源的細節與清晰度、降低傳輸干擾,Apple Music 高解析音樂串流格式可能得透過 Lightning 界面耳機收聽,將所接收到的數位訊號以數位類比轉換器輸出音訊。去年曾有報導指出,蘋果 Lightning 界面可做為媒介以連接耳機與 iOS 裝置,未來可能捨棄傳統 3.5 mm 耳機插口。

報導稱,不少高階耳機設備製造廠計劃在 2016 年推出支援 Lightning 接頭的音源線產品,似乎在為 Apple Music 高解析音樂格式預作準備。然而,由於 Lightning 界面耳機可能需要額外添購,也可能使 iOS 裝置耗電量增加,因此 Apple Music 推出高音質音樂串流格式後,究竟會提高或減低民眾使用意願,還有待進一步觀察。

 

(首圖來源:Apple Music

資料來源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楊 安琪

在媒體、出版產業任職多年。生活中少不了電影、搖滾樂、美國超級英雄;喜歡學習新知,關注未來科技、機器人、商管議題。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