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Wear 進入中國第二步,出門問問推官方 App 商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26 日 | 分類 APP , Google , 穿戴式裝置
ticwatch-satin-gold-554005342020925768-part-img-top

Google 回中國早已成為人生幾大錯覺之一,但其智慧型手錶生態的確離中國越來越近了。



出門問問宣布推出針對 Android Wear 的官方 App 商店,而 Google 將為其提供 SDK,中國開發者可以使用相容 Google Play 的開發環境,開發者的產品可在海外平台自動同步,該 App 商店還將使用於華為(Huawei)、Moto 360 智慧型手錶。簡單來講,未來中國開發者也能做出原生 Android Wear App 了。

此 App 商店雖然名字裡沒有 Google 的痕跡、Google 也只稱其為「合作夥伴」,但在中國並沒有官方 App 商店的情況下,顯得有一點「Android Wear 中國版」的意味。出門問問也表示 Android Wear 中會加入問問 App 商店的導引連結。

mobvoi-ignition-day-mobvoi-x-androidwear

 

2015 年全球穿戴式裝置出貨量達到 7,200 萬、銷售額達到 125.8 億人民幣,而 Android 系統則佔有可穿戴式產品 80 % 的市場份額,其中 22 % 的零售都來自中國。中國無疑是美國之外的穿戴式裝置最大市場,如此便不難理解 Google 全球副總裁 David Singleton 和 Moto 副總裁 Iqbal Arshad 為何前來站台。

但由於中國不能使用 Android 框架服務,Google 找到了以李志飛為代表、10 % 的員工都曾在 Google 工作過的出門問問作為「曲線入中」之通路。2015 年 9 月,出門問問與 Google 達成戰略合作,中國售賣的 Android Wear 裝置全部應用了出門問問的中文語音搜尋服務代替 Google Now。隨後不久,Google 以數千萬美元戰略投資出門問問,其隱含目的已不言而喻。

 

那麼 App 商店對使用者有什麼具體意義呢?

設計、舒適度、GPS、心率監控、戶外續航及使用是智慧型手錶最重要的幾個要素,不過在中國消費者能買到的 Android 智慧型手錶中,我們並不能體驗到 Android Wear 4000+ 的軟體生態,主要是因為對開發者而言,中國內外智慧型手錶的底層框架 SDK 不同,使中國內外開發者都失去了為中國市場開發軟體的動力。出門問問 App 商店之意義就在於透過激勵開發者研發 App,使得使用者有更多軟體選擇。

出門問問執行長李志飛還表示,未來中國版的 Android Wear 的 SDK 將會和國際同步,中國版的 App 也可以登陸國際市場。

目前出門問問已經有了幾個典範 App,比如《支付寶》、《搜狗地圖》、《墨跡天氣》、《神奇錶盤》等。但開發者仍需要考慮手錶螢幕小、續航短的問題,到底哪些場景會出現手錶比手機體驗更好的 App,尚需不斷嘗試。且中國使用者暫時還不能下載到之前「裝不上」的國外 App,出門問問產品總監向《36Kr》透露,目前還在與 Google 洽談,也許一兩個月後使用者會看到相關產品。

當然,中國使用者倒不必高興地太早,畢竟即使在能使用原生 Android 的海外,智慧型手錶的實用性也遠沒有達到期望值,外觀時尚和滿足技客心理仍是其最重要的特點,「手錶不是手機」。

順便提一下,兩週前出門問問推出了類 Magic 模式的私人助理「魔法小問」,可以透過語音互動用《微信》公眾號呼叫第三方服務、查詢天氣、聊天等等。李志飛還向《36Kr》透露,魔法小問將於春節後 1 個月左右應用在自家智慧型手錶 Ticwatch 上。

最後,不得不佩服 Google 透過出門問問在中國佈局的這一招,而後者也越來越多的使用 Google 的資源,兩者的親密關係也許再也分不開了。

 

(本文由《36Kr》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36Kr

36氪(36Kr.com)是中國領先的科技新媒體,報導最新的網路科技新聞以及最有潛力的網路創業企業。36氪的目標是,通過對網路行業及最新創業企業的關注,為中文網際網路讀者提供一個最佳的瞭解網路產業當下與未來的科技媒體。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