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化數位生活,從一個 Prepd Pack 用餐盒開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26 日 | 分類 周邊 , 物聯網 , 網路
prepd-pack-the-lunchbox-reimagined-13-part-img-top

筆者常在想像,當行動網路與裝置普及了之後,我們的下一個數位革命是什麼,是人工智慧、還是虛擬實境,或者更多我們還未預見的東西。



其中有一個筆者覺得很有趣,也漸漸開始走上時代舞台的概念,就是「量化生活」。

量化生活(Quantified Self)是一個將個人日常生活中用輸入、狀態和表現這樣的參數,將科學技術引入日常生活中的技術革命。

 

這個由《Wired》的編輯 Gary Wolf 和  Kevin Kelly 在 2007 年發起提出的技術革命,包括了數據收集、數據視覺化、交叉引用分析和數據相關性的探索。

Gary Wolf,「量化生活」數位革命的倡導者之一

 

隨著現代科技的發展,量化生活的成本越來越低,也有了我們時下流行的各種行動追蹤 App 和穿戴式裝置。

當然這個革命遠遠還未結束,就拿我們今天要提到的產品 Prepd Pack 來講,相對於運動或者睡眠,在追蹤食物攝取方面,我們還停留比較早期的階段,即未能實現其追蹤自動化。

這一點上,代餐食物可以極大的幫助量化食物攝取,透過固定的原料與配方,衡量您的營養攝取,基本上可以實現自動化追蹤了,前提是您能接受現在代餐食物的口味。

prepd-pack-the-lunchbox-reimagined-05

(Source: Prepd Pack on Kickstarter

 

當然我們離不開真正的食物,又想量化它,就只能透過自行設定一個飲食計劃或記錄每餐資訊來完成了。這不是一個最好的解決方案,而 Prepd Pack 打算從用餐盒開始改善現狀。

Prepd Pack 做了一些簡單又讓人驚喜的改進,首先是利用模組化的餐盒,與之搭配相應的食譜,只要按照食譜來製作,就可以確定每天攝取的營養量了。在行動端的食譜 App 上,除了有廚師與營養師共同製作的食譜之外,更重要的一點在於自動化的攝取量記錄。

prepd-pack-the-lunchbox-reimagined-07

(Source: Prepd Pack on Kickstarter

 

與 Soylent 一樣,食譜會不斷更新,以滿足不同人群需求,每個食譜配方可以直接將營養攝取導入 iOS Health 或 Google Fit 中,並且 Prepd Pack 相信透過設計,還可以讓每日準備食物的時間減少,同時也減少食物的浪費。

整體來說,Prepd Pack 的目標就是為那些想將生活量化的人們提供方便,它不僅僅只是用餐盒本身,而是在於食譜方案、統計記錄,以及讓使用者學習量化的整個體驗中。

prepd-pack-the-lunchbox-reimagined-09

(Source: Prepd Pack on Kickstarter

 

很多人可能會覺得多此一舉,而個人量化正是透過這些生活中一點一滴的累積,才能完成自我認知的過程。目前 Prepd Pack 正在 Kickstarter 上群眾募資,已經募得 24 萬美元,超過預計目標近十倍。

 

(本文由《36Kr》授權轉載;首圖來源:Prepd Pack on Kickstarter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36Kr

36氪(36Kr.com)是中國領先的科技新媒體,報導最新的網路科技新聞以及最有潛力的網路創業企業。36氪的目標是,通過對網路行業及最新創業企業的關注,為中文網際網路讀者提供一個最佳的瞭解網路產業當下與未來的科技媒體。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