趨勢科技的新創 Dr. Mobile 要加速你的手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26 日 | 分類 APP , 網路 , 軟體、系統
Dr-Mobile-20161

在新科技產品漸漸沒新鮮感,以及市場逐漸飽合的時代,要追求成長得另闢希翹。以防毒軟體聞名的趨勢科技也不例外,運用系統防護的專長,成立另一團隊攻手機市場。Dr. Mobile 就是這樣的公司,並且在新興市場取得佳績,創下 7,000 萬的下載量,活躍用戶成長率更高達 700%。



Dr. Mobile 是趨勢科技的內部新創團隊,2015 年 4 月正式成立,推出達人系列 App 安全達人、加速達人兩款 Android App。2015 年加速使用者行為報告。目前 Dr. Mobile 與中華電信、ASUS、GMobi、VMFive、Whoscall 等台灣科技電信龍頭及新創團隊的合作。

Dr. Mobile 旗下的安全達人、加速達人都是免費 App,如果沒有進階的付費項目,自然需要尋找獲利模式。常常可以看到不少 App 會收集用戶的使用習慣,Dr. Mobile 也不例外。Dr. Mobile 在發表會提及他們 2015 年看到總共有 3 億 筆加速數據資料,其中有 6,000 萬的加速次數。由於有趨勢科技的防護技術,因此也有 3,400 萬的授描次數,其中有 3.3 萬偵測到威脅。

Dr-Mobile-slide3

▲ 去年達人的加速數據。

 

另外各地常常被加速的 App 以遊戲為主,非遊戲的 App 以通訊類 App 像是 Facebook Messenger 和 Line。

Dr-Mobile-slide1

▲ 2015 年台灣使用加速達人最常被加速的遊戲 App。

 

Dr-Mobile-slide2

▲ 通訊和社群 App 在 2015 年是台灣最常被加速的非遊戲 App。

 

亞洲六國(台灣、日本、菲律賓、越南、印尼、印度)加速用戶行為分析:

  • 晚上 8 點後為亞洲各國加速高峰。台灣、日本夜貓族,晚上 10 點後才是加速高峰。
  • 一周最常加速時間:台灣、日本、菲律賓為周四,印度星期二、印尼星期五、越南則為星期天。
  • 最常加速 App:
    台灣、日本最常加速LINE系列遊戲,其他東南亞各國則由「部落衝突」奪冠!
    通訊軟體部分,台灣、日本使用者偏好使用 LINE,其他東南亞各國則多使用 Facebook、Messenger、Whatsapp。

 

Dr-Mobile-slide4

▲ 各國最常加速的時間不一樣,像台灣跟日本一樣是晚上 10 點。

 

Dr-Mobile-slide5

▲ 各國一周最常加速的一天,很難用簡單幾句話解釋為什麼是一周的這一天。

 

趨勢科技全球行動事業部 Dr. Mobile 副總經理黃國豪表示:「Dr. Mobile 致力創造安心無虞的行動生活。我們希望透過 Dr. Mobile 獨家開發的『雲端智慧優化系統』,讓加速達人的使用者能不受手機效能的限制,仍然能享受順暢優質的用戶體驗。這段時間我們也不停的挖掘優化工具之後的延伸需求,我們發現再加上個人化內容與分享交流後,就可以更完美貼近人、裝置,內容間的整合與互動。」

至於在 2016 年新的目標,Dr. Mobile 將持續深耕台、日兩國,並且積極拓展日本、菲律賓、越南、印尼、印度等海外行動市場。Dr. Mobile 將會著眼開發結合雲端智慧系統與 big data 分析的個人化內容服務,打造結合「效能優化」、「資訊匯流」、「串流服務」、「社群平台」的「個人化手遊神器」,期許 Dr. Mobile 在新的一年成長再翻數倍。

對於趨勢科技來說,原先的產品走的是付費市場已經飽和,要再成長就得有新產品。趨勢科技針對 Android 智慧型手機市場的 Dr. Mobile 公司,走的是免費路線,像是趨勢佔優勢的日本市場不同了,主要在東南亞成長中的手機市場。因此 Dr. Mobile被切分為獨立的公司是相當正確的作法,因為跟母公司的營運方向完全不同。Dr. Mobile 會如何在新市場中找到成長契機,值得後續觀察。

 

(首圖來源: Dr. Mobile)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