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rave 軟體釋出全新瀏覽器,擋下惱人廣告增快瀏覽速度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25 日 | 分類 APP , 網路 , 軟體、系統
brave

身兼 JavaScript 技術發明人和 Mozilla 共同創辦人的 Brendan Eich,如今創立新軟體公司 Brave,在 20 日正式推出其網頁瀏覽器的 Beta 版,開放給所有使用者下載。Brave 瀏覽器號稱能擋下許多節目廣告,並以 Brave 的自創廣告取代,藉以讓使用者以更快的方式瀏覽網頁。



目前 Brave 瀏覽器已開放給 Mac、Windows、iOS、Android 的用戶下載,並開放原始碼讓所有使用者參考,但這同時也表示,這款瀏覽器目前還處於剛開發的階段,用戶在嘗試時應該會出現許多謬誤。但若真的有用過此款瀏覽器,你會發現許多非常有趣的地方。

創辦人 Eich 表示,他們這款瀏覽器主打的就是速度的提升,因為他們將所有 Cookies(小型文字檔案)、所有會讓使用者在搜尋時留下紀錄的方式、以及所有會跳出廣告的語法全部都擋住,讓消費者在使用時對於網頁瀏覽速度的提升會非常有感。若在桌上型電腦使用此瀏覽器的話,會比其他瀏覽器快上 40%,用手機瀏覽更能提升 4 倍。

eich

 ▲ Brave 創辦人 Brendan Eich。(Source:Flickr/Kai Hendry CC BY-SA 2.0)

 

當然,在瀏覽網頁時,若將這些廣告都擋掉,一定能省下許多等待的時間,那麼為什麼不用 AdBlocker 就好?許多網路平台和網路媒體是靠廣告點閱率維生,若每一個人都安裝 AdBlocker,就沒有任何一家網路平台能繼續存活下去。Brave 與 AdBlocker 不同的地方,正是它給使用者抉擇是否要跳出廣告的權利。

在此瀏覽器的項目選擇「Bravery」中,使用者點進去以後,能夠自行選擇「用廣告支持這個網頁(Stay ad supported on this site)」或是「捐錢給這個網站(GiveBack to this site)」,意指使用者能自行選擇要不要跳出廣告,藉以幫助此網頁繼續生存,讓使用者取得掌控權,也不因為使用者默認而讓自己的隱私遭到侵害。

 

該還是不該封鎖廣告?

因為剛好搭上了封鎖廣告的風潮,Brave 的聲勢在眾多企業中崛起。像是蘋果公司的 iOS 9 系統也能透過第三方 App,支援用戶在手機上阻擋廣告跳出,許多企業也想搶下封鎖廣告的這塊大餅。然而,阻擋廣告也阻擋了網路平台的資金來援,一名開發者 Marco Arment 選擇將他開發的阻擋廣告 App 從 App store 中下架,並認為這種程式會「傷害」到某些人。

此外,有些人更推出了阻擋 Adblocker 的應用程式,像是 Sourcepoint 和 PageFair 等。Eich 與上述的這些人做出了些微的差別,他們公司想做的,是將將網頁上的廣告變得「更好看」,也不會讓使用者瀏覽網頁的速度變慢,而 Brave 的目標對象也只針對基於瀏覽器使用數據的廣告而已。

Brave 最終的目的就是要成為一個成功的收益分享模範,吸引所有的業主,並希望能達到 700 萬用戶。而近期剛推出瀏覽器的公司,像是微軟的 Edge 和 Opera 軟體公司創辦人譚詠文推出的 Vivaldi 瀏覽器 beta 版等,這些瀏覽器都不如 Brave 專注於解決這些煩人的數位廣告。

 

基於 Google 推出的 Chromium 瀏覽器

Eich 表示,Brave 的建立是基於 Google 推出的 Chromium 瀏覽器所打造的,此外,他們也有運用 Github 推出的 Atom 平台上的 Electron 文字編輯器。雖然 Eich 大可直接利用現有的瀏覽器來完成 Brave,但如此以來也會被原本瀏覽器的應用程式介面所限制,許多功能可能就沒有辦法完整呈現,而這一定也不像身為 3 間公司創辦人的作風。

 

介面看起來如何?

基本上來說,這個瀏覽器與其他瀏覽器並沒什麼兩樣,也能像使用 Chrome 一樣在此瀏覽器上使用鍵盤快速鍵,節省麻煩。此外,瀏覽介面不僅更簡潔,也能預覽標籤,讓使用者在搜尋引擎 Omnibox 上拖拉重新擺放等多項功能。唯一需注意的是,許多書籤管理、歷史紀錄、下載資料夾的功能都不在此款瀏覽器的初版上。對此,Brave 的發言人則表示,在幾個禮拜後推出的版本中,會將這些功能放回去。

VB

▲ 國外網站 VentureBeat 試用 Brave 瀏覽器。(Source:VentureBeat

 

而 Brace Vault 的功能則可儲存使用者的書籤、密碼、匿名瀏覽紀錄,讓使用者在不同的裝置中能夠更輕鬆的同步所有數據。與其他瀏覽器不同的是,使用者不需要輸入任何使用者名稱或是信箱,取而代之的是通用唯一識別碼(UUID),利用類似 ORcode 的方式來識別使用者身分。而有興趣的人可以上 Brave 的網站,向他們申請試用 Beta 版 Brave 瀏覽器。

 

相關連結

(首圖來源:Brave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