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微博取消 140 字限制,一般使用者 2016 年 2 月底開放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27 日 | 分類 APP , 網路 , 軟體、系統
weibo-26-140318150840-1-part-img-top-36kr

有中國網友收到了來自新浪微博(Weibo)的一封開發者郵件,稱微博將從 1 月 28 日起,對會員開放取消 140 字限制的功能,一般使用者也將在 2 月底能體驗到這個功能。



新浪微博具體方案如下:

  1. 微博發布介面不變,即為原規範,可直接發布超過 140 字的文字,超過 140 字、小於 2000 字, 不再報錯。
  2. Feed 介面中超過 140 字的微博,正文維持原展示方式(會截斷),會增加新的返回標識,以標識此條微博是否有超過 140 字的額外文字。
  3. 取單條微博介面(Statuses / Show),會在新字段中返回全部完整的正文,即超過 140 字的會返回整段的文字。原 Text 字段依然為 140 字內容(註:2 月 28  號後支援,只有 Stautses / Show、Statuses / Show_batch、其他微博介面,依然只返回 140 字)。

 

新浪微博在誕生之初是一個明星產品,但是好久不長就被半路殺出的微信截去大批使用者。在微博發表的 2015 第三季財報中,微博說自己的每月活躍使用者 2.22 億,每日活躍使用者 1 億,但是微信的使用者早已達到 6 億,每日活躍人數就不用說了。

現在的微博更像是一個「資訊集散地」和「網路紅人聚集地」,使用者對微博的需求更多的是了解新聞、獲取資訊,這和新浪的基因是新聞有關。阿里雲出具的一份對新浪微博使用者的調查顯示,在一個由 30,000 人組成調查樣本中,57 % 的人在固定時間段內(7 天)沒有發過微博;在發過微博的人中,有 86.9 % 的使用者沒有發過原創帖,有 88.9 % 的使用者未轉發過別人的原創帖。

因此,微博更像是「倫敦海德公園(Hyde Park)裡的演講角,由少數直言不諱的使用者主導著討論」。

 

而微博第三季財報中也體現了類似戰略:加大對垂直領域草根媒體使用者的扶持力度。去年(2015)前 9 個月微博給自媒體的分成達到 1.7 億,到 9 月時,微博自媒體發文量同比提升 64 %。隨著越來越多簽約草根媒體入駐,使用者更加關注的是微博上的網路紅人、段子手和 KOL 們在說些什麼。

其實微博上並不是不能「長篇大論」的,因為它已經有了「長微博」功能。雖然微博從來沒有公布過使用長微博的使用者比例,但從行動端的使用上看,這個功能雖然可以編輯文字、上傳圖片,但是微博給它起了個並不明顯的名字:頭條文章。再看 PC 端,PC 端的使用主要體現在「文章」上,點擊後微博提供的同樣是一個編輯器,使用者可以在文章中插入圖片、影片等格式的檔案,以提高微博頁面的豐富度。

顯然,這個功能非常適合在微博上推薦商品、行銷自己的網路紅人,因為他們有足夠的精力和耐心去把一篇微博編輯得和微信公眾平台一樣「閱讀友好」。但是對一般使用者來說,步驟太過繁瑣,可能還沒有寫完一篇「牢騷文」,就已經失去表達慾望了,因此對這部分使用者來說,打破 140 字的限制直接發文是有用的。

中國微博的誕生其實有意效仿了國際的 Twitter,有意思的是前不久 Twitter 也宣布要打破只能發 140 個字元的限制,將上限提到了 1 萬。看到 Facebook 使用者大漲,Twitter 著急地想用這個辦法讓使用者在自己的軟體上多停留一會,以增加使用者黏著度。另外,Jack Doesey 也說這麼做是因為發現很多使用者將想說的話寫在別的編輯器上,然後截圖上傳 Twitter,微博這麼做應該也有類似理由。

 

但是,超過 140 字的內容還是「微博」 嗎?

從部落格到輕網誌再到微網誌,是經歷了一個發展過程的。而微博誕生之初就是為了要滿足人們日常的隨時傾訴和表達的需要,而這些表達都具有「突發性」。2009 年,很多微博早期使用者發文都是透過「簡訊傳送」完成的(那時候智慧型手機和行動上網還不普及並且 140 字是兩則簡訊的長度),這樣起碼可以做到隨時記錄。

但是在微博成立的第七年裡,人們的閱讀方式已經發生變化,簡單來說就是碎片化,無論是否是主動選擇的結果,「行動端 + 網路 + 即時推播」的方式已經成為閱讀的標準配備,碎片化的「短、平、快」閱讀提高了效率,也更利於交流,所以微博即使成為一個「消息集散地」,也有著不可撼動的地位。但是 140 字的限制被打破後,微博似乎又退回了十幾年前的部落格時代,顯得有些笨拙和沉重。

 

另一個值得注意的事件是,前不久微博效仿微信的「閱讀全文」做出了換行功能,按一下「展開全文」可以顯示全部內容,滿足了段子手「抖包袱」和「詩人」們的「創作」需求,在字數限制被打破後,微博分行也許能成為下一個亮點。

其實,微博字數的限制問題早就被知乎使用者討論,使用者的回饋基本都是「人腦每次處理資訊有限,140 字足矣」、「內容過多會限制作者專注於表達核心內容」、「滿足行動端創作需求」 等等。

所以,當微博不再「微」,希望它不會更快地墜落。

 

(本文由《36Kr》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36Kr

36氪(36Kr.com)是中國領先的科技新媒體,報導最新的網路科技新聞以及最有潛力的網路創業企業。36氪的目標是,通過對網路行業及最新創業企業的關注,為中文網際網路讀者提供一個最佳的瞭解網路產業當下與未來的科技媒體。
關鍵字: , ,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