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人工智慧系統新目標:和人類比下圍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29 日 | 分類 APP , 網路 , 軟體、系統
20160127235012

Facebook 的業務以社群業務為核心,但也有一些看起來與社群平台不太相關的業務,比如人工智慧,現在 Facebook 的科學家正在訓練人工智慧系統的棋術,目標是在圍棋的比賽中戰勝人類。



與國際象棋不同,圍棋使用方形格狀棋盤及黑白二色圓形棋子進行對弈,雙方交替行棋,落子後不能移動,以圍地多者為勝,對於人工智慧系統而言,這是一個非常困難的挑戰,因為圍棋的每一步都有多個不同的選擇,每一步對於整個棋局都有影響。

Facebook 的人工智慧科學家表示,人工智慧系統首先學習多種不同的行棋策略,再根據每一步面對的棋局做出決策,棋局分析系統則是基於 Facebook 的電腦預測。Facebook CEO Mark Zuckerberg 透露人工智慧系統能夠快速做出決策,甚至可以在 0.1 秒內出棋,一個完善的預測體系則需要長達數年研發。

中國圍棋是少數幾個人類能夠戰勝人工智慧的領域,2015 年開始 Facebook 的人工智慧研發團隊開始訓練人工智慧系統學習下圍棋,科學家希望能夠在 20 年後人工智慧在圍棋對陣中戰勝人類。我們正在接近這一目標,過去 6 個月中人工智慧在對陣中的反應決策速度已經縮短到了 0.1 秒。人工智慧系統包括了一個決策資料庫和搜尋體系,科學家正在努力完善這一系統,他們的辦公位置離我的位子不遠,我可以了解他們的研發進展。

——Mark Zuckerberg

The ancient Chinese game of Go is one of the last games where the best human players can still beat the best artificial…

Mark Zuckerberg 貼上了 2016年1月26日

 
人工智慧與人類在智力上的比賽已經進行不少了,比如超級電腦和國際象棋大賽的人機對抗賽,不過人工智慧系統從未在一個完整的比賽中連續獲勝或者拿下冠軍,在某一兩次對陣中人工智慧有獲勝的機會,但距離真正與人類較量的水平還有差距。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linli

長期觀察中國市場生態,了解中國在地多項產業的變化與市場知識,提供第一手的中國市場觀察。 現居中國上海,同時也關注全球的資訊軟體、電子商務、網際網路與行動運算裝置的持續發展。
關鍵字: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