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上存在最久的 Torrent 檔,ASCII 編碼版《駭客任務》奪冠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29 日 | 分類 網路 , 電子娛樂
project-d-the-matrix-anime-festival-summer-2009-3244134143-reginaldo-andrade-part-img-top

喜歡從網路上下載影片的人,一定都曾有過下載 Torrent 檔(種子檔案)的經驗。而要透過這種分享模式下載想觀看的檔案,首要必備的就是供給來源,接下來只要有人持續下載同個 Torrent 檔,且下載後繼續維持上傳的狀態,就可以持續「分享」。TorrentFreak 更發現,某網友在 2003 年 12 月 20 日上傳經 ASCII 編碼的電影《駭客任務》,竟還能成功下載,也讓這個檔案成為了網路上存在最久的 Torrent 檔。



在《駭客任務》中,主角在現實生活中為一個電腦工程師,私底下卻是一個技術高超的電腦駭客,劇情還把電影中的真實世界,轉換成為電腦程式所創造的虛擬世界,讓主角感受到電腦程式的變幻莫測。而在現實生活中,《駭客任務》劇情受歡迎的程度可想而知,這經過 ACSII 編碼的 Torrent 檔至今已上傳超過 4419 天,每個禮拜還是有好幾筆的下載量,顯示其受歡迎的程度。

與近十年來的其他賣座鉅片相比,《駭客任務》的票房雖不是最高,但網路上的下載量以及討論度絕對不比其他電影還低。這名分享檔案的「粉絲」利用 ASCII 電腦編碼系統,將《駭客任務》編碼並上傳,供網友觀看。而雖然原先上傳的網站已無法使用了,但網路上還是有其他的 Torrent 複製檔供人下載,至今仍有 8 個活躍的種子來源。

難得的是,目前使用 BitTorrent 協定下載檔案的網友已逐漸減少,要能在網路上持續留存 Torrent 檔相較之下也變得更加困難。雖然從網路上並不能確切得知自分享以後的這 12 年中,下載此 Torrent 檔的次數到底有多少,相較之下,以《駭客任務》上映那麼久的時間來看,這部電影能持續受到觀眾的歡迎,已經是非常得來不易的事。

更好笑的是,在這個 Torrent 檔中,或許是提供這個來源的人害怕好萊塢會控告其侵害版權,更在裡面夾帶了一個免責聲明,並在裡面聲稱:「這部電影只是一部模仿原作的作品,因此我不相信它可以敵的過市場上的原作,而且下載它也不收錢。」

當然,本來就對此 Torrent 檔有相當了解的人,一定不會擔心這個侵害版權的問題,出版《駭客任務》的華納兄弟也沒有對這個提供 Torrent 檔的人有更進一步的法律控告行為,這可能也是為什麼這個檔案能成為目前歷史上存在最久的 Torrent 檔的原因之一。

由於這部電影已經過 ASCII 的編碼,知情的人當然對下載並觀看的結果感到很滿意,但對於那些在網路上尋找原版電影的人則不然。一名不滿的下載者更在網路上表示:「老兄!告訴我該怎麼看這個《駭客任務》的 ASCII 版本,我打開以後所有的圖片都是綠色的東西,根本就看不出來在幹嘛!」

matrix-ASCII

▲《駭客任務》經 ASCII 編碼後的畫面。(Source:TorrentFreak

 

《駭客任務》的 Torrent 檔之所以能夠在網路上存活這麼久,並不是沒有原因的。這就像是對 BitTorrent 協定不屈不撓的精神的一種試驗,也間接證明經過了 10 幾年,此部電影還是在大眾文化中持續發燒,而這個 4419 天的紀錄將不會是此 Torrent 檔的終點,更是繼續將其紀錄持續拓展。

 

(首圖來源:Flickr/Reginaldo Andrade CC BY 2.0)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