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小技巧】如何用 iPhone 拍出長曝相片、捕捉光影軌跡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11 日 | 分類 APP , Apple , iPhone
Long-exposure photography_000

「長時間曝光攝影」可以捕捉絕美的光影軌跡、動態模糊影像,並提升低光環境下的拍攝效果;雖然無法控制 iPhone 的快門速度和感光度,不過我們仍可以利用「三腳架」和《Slow Shutter Cam》等應用,獲得我們期望的拍攝效果,國外的攝影達人分享了一些小撇步,讓大家隨意都能拍出令人驚嘆的照片唷!



*長曝攝影必備工具:三腳架

decent tripod

在長時間曝光攝影的過程中,快門必須長時間保持開啟的狀態,所以勢必需要一個腳架,以維持手機(相機)的穩定性。對於已經擁有相機腳架的人來說,只要另外購入可以搭配使用的手機架,就能快速滿足這個需求;若是沒有腳架,又不希望傷了荷包的話,推薦大家這款輕巧好攜帶、可固定於各種物體上的 JOBY Gorillapod,售價約 NT$680。

 

 

*控制曝光必備應用:《Slow Shutter Cam》

icon_ Slow Shutter Cam

在 App Store 內有許多可以控制曝光時間的應用,不過這款《Slow Shutter Cam》讓我們能透過子母畫面,預覽即將捕捉到的畫面,也可以快速編輯、立即查看拍攝效果,大幅省去後期製作的時間,具備多重強大的功能,僅需花費 NT$60。

前往 App Store 下載:《Slow Shutter Cam》

 

 

捕捉光影軌跡

Long-exposure photography_001

「捕捉光影軌跡」顧名思義,就是拍攝交通工具或任何發光物體,它們的光線所留下的軌跡;為了捕捉完美的畫面,建議大家可以在黃昏時進行攝影,這個時間點(夠暗)可以讓我們得到想要的軌跡效果,但又不會因為漆黑一片,而捕捉到閃爍的路燈或其他發光物體。如果想達到光跡攝影的效果,光圈 f/4、曝光 15 秒可說是最合適的數值和時間;若想在夜晚拍攝的話,則可使用較大光圈、更長的曝光時間,或依當下的狀態來調整。

 

 

動態模糊影像

Long-exposure photography_002

為了表現出速度感,動態模糊攝影技巧通常被用在「運動」方面,而《Slow Shutter Cam》也提供很完備的功能,只要點擊編輯(Edit)按鈕,就能退回或快轉、取得完美平衡的動態畫面。流動的水就是一個很適合用來訓練拍攝技巧的物件,左側是用手機內建相機所拍攝而成的照片,右圖則是運用 App 調整過的效果,大家也可以善用戶外的小溪、身邊的流水來測試其功能。

 

 

提升低光環境的拍攝效果

Long-exposure photography_003

在低光環境下,我們需要大量的光線來讓照片更好看,但如果讓快門長時間維持開啟的狀態,可能會讓畫面變模糊,並增加訊噪產生的機率。因此可善用《Slow Shutter Cam》手動控制快門速度,達到右圖的效果;如果周圍有較強烈的光源,我們可以提升曝光量、採用較短的快門速度,或者多次嘗試、累積經驗值,之後就能在各種狀態下,靈活運用上述技巧囉!

 

 

資料來源/How to capture long exposures and light trails with your iPhone

圖片來源/Ally Kazmucha/The App Factor、Amazon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Yi Chou

Yi Chou

懵懂地進入出版業,自此開始了寫手生涯,之後持續在科技產業耕耘、用文字傳遞新知;雖然年齡逐漸增加,但也期許自己,不讓皺紋輕易地刻在心上。
Yi Chou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