擔心網路霸凌,Facebook 一個「dislike」引起眾人噓聲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18 日 | 分類 APP , 網路 , 軟體、系統
like-624x415

自從 2009 年 Facebook 推出按讚功能後,使用者就期待 Facebook 也增加點一下就能表達相反意見的功能。Mark Zuckerberg 表示他們正在研發「dislike」選項(實際用字未定),是出於反映「不是每個時刻都是好的時刻」這件事實,讓人們展現同情心,但是在網路霸凌愈來愈氾濫的情況下, “dislike” 到底要用甚麼字來表達,隨即成為討論焦點。



雖然 Zuckerberg 強調,「dislike」按鍵用途不是設計來反對 Po文,而是對 Po 文者分享負面情緒或新聞時展現同理心,無論最後是「sad」還是「sorry」,當 Facebook 將細緻的情感帶入社群網路,是否會淪落成網路霸凌的工具,且我們真的在按讚之外,還需要一個表達負面情緒的功能嗎?

不只中文的不讚、不喜歡的用詞適切性遭到許多人質疑,在英文世界,英國《獨立報》也反對「dislike」 按鍵。報導認為,在英國十名年輕人當中就有七人有網路霸凌受害者經驗,當這麼多人都曾經遭受網路霸凌時,Facebook 推出這個功能按鍵只會助漲這種風氣。

原本 Facebook 延遲推出「dislike」功能是因為大企業會擔心這個功能不利社群操作,但這個疑慮在這幾年不再,部分原因是他們已熟悉管理社群訊息的方法。報導認為,「Facebook 決定新增這個功能,只是證明他們對打造安全使用空間沒有甚麼興趣,保護使用者避免網路霸凌不是優先考量。」

雖然 Mark Zuckerberg 說他們在設計「dislike」按鍵背後邏輯很複雜,為的是避免使用者濫用造成網路霸凌現象,或是造成使用誤解。

報導認為,不常使用 Facebook 的人可能會認同 Mark Zuckerberg 的說法,但是經過這麼多年來證明,社群網站充斥著仇恨團體、網路霸凌者,甚至色狼,良善的意圖永遠都嫌不夠。且如果 po 文者 po 的不是負面經驗,卻收到表達同情的訊息,這跟噓聲其實沒甚麼不同。

沒有嚴格的社群準則與更多支持網路霸凌受害者的行動,一個「dislike」按鍵會助漲霸凌者針對弱者而來,且還不必擔心被指控。報導表示,「這或許可以讓使用者展現同理心,但是在 Facebook 還沒找到保護弱勢使用者的方法之前,他們不應該推出『dislike』用字的按鍵。」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