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美麗的失望,HTC One M9 優秀但未成經典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03 日 | 分類 Android , Android 手機 , 手機
m9-1

一代又一代的銘機、旗艦,多少機皇機后從我們生命中走過,有多少能夠被稱為經典?美國科技網站 The Verge 編輯在 HTC One M9 發表前一週拿到實機,在把玩一週後,以「全世界最美麗的失望」下了註解,到底它美在哪裡,又是如何讓人失望?



M9 的美無庸置疑,全鋁合金打造的機身,珠寶等級的髮絲紋設計,耀眼的色調搭配,HTC 在品牌元素與設計 DNA 間找到了成功模式,然後把它複製貼上到 M9 身上,HTC 意圖打造出代表著 HTC 的一種圖騰,一種你不用看到 HTC 三個字也會知道是 HTC 手機的「Icon」。於是我們在 One 系列身上看到鋁合金材質、髮絲紋;在 Butterfly 系列身上看到鮮艷的色彩和乃木坂  46;在 Desire 系列身上看到撞色與甜點色系。

butterfly2

▲青春洋溢的 Butterfly 系列。(圖/HTC 官網

desire eye

▲時尚繽紛的 Desire 系列。(圖/HTC 官網

大膽創新 VS 經典延續

The Verge 編輯在文章中提到,一開始看到 M9 的時候,他有種 M9 跟 M8 長得一模一樣的錯覺,事實上,除了為了改善 M8 容易從手中滑落而改變的四邊階段式設計外,M9 跟 M8 的正面設計的確大同小異,在背面部份最明顯的就是 Dual 相機被拿掉,回歸到單一相機鏡頭的設計。另外就是音量鍵與電源鍵位置的改變,除了這些之外,M9 跟 M8 在外型上真的很像。

但這樣代表的是什麼?HTC 懶得設計外型,所以做一些小修改,就希望可以讓 M9 像 M8 一樣大賣嗎?事實上如果我們回過頭去看「手機」這個產品的工業設計歷史,在智慧型手機成為主流後,過去那些令人讚嘆不已的工業設計早已不復存在,Sony Ericsson 時代的鯊魚機、NOKIA 皇朝的 8810、Motorola 的 RZER 還有 Samsung 與 LG 花樣百出的各種折疊、滑蓋設計,到現在全都是黑黑一片的直立式設計,在這樣的前提下,外型已經成為最難以突破的設計元素,而 HTC 仍在這樣的環境中,以材質、色彩的不同,將產品做出區隔。

我們真的要要求每一款當季的旗艦機種都要有完全不同的外型設計嗎?還是我們希望這些品牌都能找到最適合自己品牌精神的設計元素,揉合工藝與科技,打造出屬於自己的經典設計呢?

m9-2

▲延續 One 系列設計元素,改善 M8 容易手滑的邊緣設計(圖/The Verge

充實的內在與精美的外型

對於手機,你最需要的功能是什麼?對不同的使用者詢問同樣的問題,答案絕對不會相同。有的人想要大光圈高畫素相機、有的人想要更好的音樂效果、有的人想要穩定、有的人想要可以自由改機,一千萬個消費者可以給出成千上萬種不同答案。手機的使用體驗與介面設計,在圖形化介面的現在,已經被 App 化的我們的生活,早已經習慣了左滑右滑,雙指放大縮小,看到圖示就點,既然使用跟操作方法是一樣的,Sense UI 再厲害也無法飛天遁地。而我們唯一可以確定的是,不管是誰,都願意捨棄炫麗的特效跟華而不實的功能,換取更多的系統穩定性。

說穿了,在 Android 的框架與規範限制下,介面再怎麼做也不會變成 iPhone 或 Windows Phone,維持基本的操作便利然後提昇穩定性,才是真正對使用者來說有意義的事情。在還沒真正使用到最新的 Sense 7 UI 前,我們也不能斷論它到底是好還是不好,一切只能交給使用者與時間來評斷。

在與 M9 親密接觸了一周後,The Verge 的編輯認為,許多顯著的改變都不見得能讓使用者滿意,而會讓使用者喜歡的改變都不夠明顯。舉例來說 Zoe 相片功能中新增了許多 HTC 認為消費者「應該會喜歡」的濾鏡和特效,之後還會推出許多可下載的套件供相機使用,同時也新增了 One Gallery 功能,讓使用者的照片可以很方便的跟許多線上相片服務串接,讓使用者可以在不用下載照片的前提下,用手機展示自己的照片。

而新的 Sense Home 提供了可高度自訂化的功能,包括字型、顏色和圖示等等都能很方便的自由選擇,使用者甚至可以透過設定精靈,讓系統讀取你想設為桌布的照片後,由系統自動幫你設定。但新增的 Smart Launcher 就不是這麼一回事了,它原本是一個可以根據使用者所在位置自動更換使用情境(工作用的桌面與 App 和私人用的桌面與 App 等等),但 HTC 向 The Verge 的編輯表示,未來將會在 Smart Launcher 中依據位置提供廣告,或是將贊助商的 App 加入使用者的選擇中,甚至會在使用者的桌面螢幕上置入廣告。

全世界最美麗的失望

沒有人會否認,M9 的外型設計,已經到達了精品的等級,精細的材質打磨,嚴謹的尺寸切割,再加上美麗的顏色,它絕對有資格被稱為是目前最美麗的手機之一。看完 The Verge 編輯的評測,甚至會覺得應該為 M9 平反一下,畢竟維持品牌精神與產品系列的設計元素是需要時間沉澱與蘊釀的,曾經這個世代的我們為了 Magic 這款令所有台灣人驕傲的手機而深愛著 HTC。而後一次一次,我們看著它成長,看著他跌落又爬起,終於他們交出了一張成績單,對外國人來說,或許 M9 是全世界最美麗的失望,但我們對它,卻總有著想讓世界更美麗的期望。

(資料來源/HTC’s One M9 is the world’s most beautiful disappointment)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Blake

Blake

機器人三法則:
一、機器人不得傷害人類,或因不作為使人類受到傷害
二、除非違背第一法則,機器人必須服從人類的命令
三、在不違背第一及第二法則下,機器人必須保護自己

可惜的是,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會傷害人類的,只有人類而已。
Blake
關鍵字: ,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