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Watch 上的遊戲可以長什麼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01 日 | 分類 APP , Apple , iWatch
kira-with-apple-watch-17294551762-jencu-img-top

iPhone 剛出來的時候,也沒人認為這個只有一個實體按鍵的裝置可以用來玩遊戲。新裝置問世早期,遊戲通常會面臨開發上的困難,對 Apple Watch 而言也是一樣。



目前,WatchKit 還主要以藍牙連結 iPhone 主程式,手錶則是展示訊息為主;設計語言則是拼積木一樣堆砌互動元素,如清單滑動、固定按鈕和靜態圖片,對遊戲開發而言並不太友好。在蘋果提供的框架內,受到硬體和 SDK 的雙重制約,決定了目前 Apple Watch 上的遊戲只能進行一些簡短的互動。

目前開發出的遊戲也有一些,比如上架的第一款 Apple Watch 官方遊戲 Rules! 和同類的消除遊戲 BoxPop,前者在手機上就很受歡迎,後者則是依照國際象棋規則,以 L 型路徑移動消除柵格;還有猜字遊戲 Letterpad 和 Snappy Word;以及 RPG 探險類遊戲 RuneBlade 和 WatchQuest。

另外,問答型遊戲、卡片類遊戲和虛擬寵物養成遊戲也會比較適合小螢幕的手錶裝置,比如介面極其簡單的寵物遊戲 Hatchi(它已經是 Pebble 上最受歡迎的遊戲之一)。下圖從左到右分別是 Snappy Word、RuneBlade 和 Hatchi。

Apple Watch Game_36Kr 0429

 

但是,如果 Apple Watch 上面的遊戲只是簡單地將 iPhone 螢幕切小,功能砍少,使用者並沒有一定要在手錶上玩它的理由。對此,開發 RuneBlade 的 Everywear CEO 稱團隊「面臨這幾年以來最讓人興奮的設計挑戰」,他們提出了一些針對手錶遊戲的新概念,比如背景遊戲(Background Gaming)。

具體來說,就是將傳統的 RPG 角色扮演遊戲轉換成 Twitter 一樣簡短、一鍵式的娛樂方式,使用者需要完成操作少而快,但在使用者不玩的時候,遊戲會有一些自動進程,只在關鍵節點發訊息提醒使用者下一次操作。

比如在間諜遊戲 Spy_Watch 中,使用者在遊戲中有一位個人代理,或者說替身,他會半自動地行動完成目標,並時不時發送提醒給使用者,問一些決策性的問題,比如是否需要在此時翻牆進入遊戲中的某個房子等。

這樣一來,遊戲可能轉變成更像一種對話,以虛擬的形式植入使用者的日常生活。仔細想來,這種虛擬與現實更深度融合的方式,是有可能出現殺手級產品的。

從 PC 遊戲到手遊,其實已經完成了一次互動變輕的進化,而且根據手機的特性,增加了重力感應、觸摸滑動等新的互動方式;那麼從手遊再到手錶上的遊戲,也可能再次進化。比如,可以用手勢來進行更多種類的操作,平均互動時間變短,但是頻率可以增加等。

目前 Apple Watch 一代產品將精力主要放在增強易用性、提供最少的互動和簡略的訊息展示,未來能否成為遊戲的重要平台,還要看開發者的想像力和使用者是否買帳。

 

(本文由《36氪》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jencu CC BY 2.0)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36Kr

36氪(36Kr.com)是中國領先的科技新媒體,報導最新的網路科技新聞以及最有潛力的網路創業企業。36氪的目標是,通過對網路行業及最新創業企業的關注,為中文網際網路讀者提供一個最佳的瞭解網路產業當下與未來的科技媒體。
關鍵字: , , ,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