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mail 低調上線新版登入頁面,向「無密碼」時代再進一步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14 日 | 分類 網路 , 資訊安全
gmail-google-plus-page-screenshot-img-top

兩天前,Google 悄無聲息地改版了 Gmail 登入頁面,將使用者名稱和密碼輸入分為兩個頁面,取代了之前在同一個頁面完成登入的流程。



根據 Google 的解釋,這次的變更是為了逐步引入新的驗證方法,取代傳統密碼的功能。Google 並沒有進一步說明他們計劃中的「新驗證方法」具體是什麼,不過「使用者名稱 + 密碼」的方式遠非理想的安全驗證系統,已經成為業內共識。

Google 認為,這次登入頁面的改革至少會帶來幾個好處:為未來驗證方法更新做準備;對於同時用有幾個 Google 帳戶的使用者,這種登入方法不容易造成困惑;對於 SAML SSO 使用者——即用學校或企業端登入 Gmail 的使用者——來說,新的登入頁面使用者經驗也更好。

但對 Google 的解釋,並不是所有人都買單。事實上,大部分使用者抱怨這種登入方法更費時;還有使用者認為,使用者名稱和密碼頁分離之後,任何人只要輸入一個 Email(無須再輸入密碼)即可看到該使用者的名字甚至是照片,造成了一定的隱私問題。對於後一點,Google 給出的方案是,使用者只有從常用位址或裝置登入時,頁面才會顯示使用者的全名和照片。

To help make sign-in easier and more personal, you may see a screen with your profile picture and full name when signing in to Google. We’ll only show this information if you are signing in from a location or device you’ve signed in from before, like your home computer.

事實上,去年 Google 已經在 Andorid 系統上使用了這種新的登入方法,這次網頁版登入的改革只是在這個方向上再前進一步。

 

(本文由《36氪》授權轉載;首圖來源:Gmail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36Kr

36氪(36Kr.com)是中國領先的科技新媒體,報導最新的網路科技新聞以及最有潛力的網路創業企業。36氪的目標是,通過對網路行業及最新創業企業的關注,為中文網際網路讀者提供一個最佳的瞭解網路產業當下與未來的科技媒體。
關鍵字: ,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