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送特定簡訊導致 iPhone 當機!教你如何破解新的 iOS 漏洞(更新)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28 日 | 分類 Apple , iOS , iPhone
iOS_iMessage-624x348

一封 iMessage 或 SMS 簡訊,內容寫著看似無意義的阿拉伯文字,竟然能讓 iPhone 當機!新的 iOS 漏洞在國外引發討論,或許您也有機會遇上這個問題,導致 iPhone 強制關機,且讓筆者一一道來,並教你破解方法。



外國讀者向國外媒體 AppleInsider 指出,收到的 iMessage 內容有著一串 Unicode 字符(Character),主要是由看似無意義的阿拉伯文字所組成(如下圖所示),收到後卻觸發 iPhone 的訊息功能閃退並且不斷重新開機。

bug-in-iOS-Unicode

 

在國外 Reddit 和台灣 PTT 也引發討論,不管您的 iPhone 有沒有越獄(Jailbreak)都會發生,網友陸續回報出現了強制關機、系統當機等狀況,甚至有發訊者與收訊者都無法開啟訊息功能的窘境。

此事件與 2013 年曾發生在 iOS 6 與 OS X 10.8 等採用 WebKit 排版引擎的系統含有安全漏洞相似,同樣也是傳送特定的阿拉伯文字就能讓程式當機,很容易成為有心人士的惡作劇手段。

雖然這個漏洞已經提交蘋果處理,但目前尚未公布解法或釋出更新。萬一您遇上這個狀況,可以嘗試以下解法:

  • 方法一:請故意傳送字串給您的人,隨便發送一則文字或照片的 iMessage,以蓋過上一則阿拉伯文字,並且立即進入【訊息】,刪除上一則簡訊,但是方法一目前只對少數人有用。
  • 方法二:向 Siri 說寄一封訊息給我,內容隨意寫,同樣也是為了蓋過上一則阿拉伯文字,而且要進入【訊息】、刪除上一則。
  • 方法三:在【照片】任意選擇一張照片,點選左下角箭頭,透過【訊息】傳送給自己,目的仍然是為了蓋過上一則阿拉伯文字,記得還要進入【訊息】、刪除上一則。

 

雖然破解方法不難,但是筆者憂心此事可能擴大延燒,所以 iPhone 用戶們可要多留意,並且事先將破解方法學起來。千萬別抱持試試看的心態,傳送特定的阿拉伯文字給朋友,很容易連自己的 iPhone 也遭殃。

5 / 29 更新:

蘋果官方承諾將在未來的版本更新修復這項漏洞,並且提出暫時的解決方法,與上述方法二雷同:

  1. 叫出 Siri 讀取未讀的訊息。
  2. 要求 Siri 回覆那則夾帶阿拉伯文字的訊息內容,內容隨意寫,這樣就能順利打開【訊息】功能。
  3. 最後必須刪除那則夾帶阿拉伯文字的訊息。

參考來源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Brian Chen

Brian Chen

投入科技媒體多年,過去撰寫國內外產業新聞,並經營線上社群,長期關注行動趨勢及裝置發展。
Brian Chen
關鍵字: , ,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