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Kindle 紛紛推出新款電子書字型,提升閱讀體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29 日 | 分類 Android 平板 , iPad , 平板
reading-about-communities-of-practice-cop-on the-amazon kindle-16668126054-part-adam-c-img-top

Literata,是 Google 最新推出的專為長篇幅閱讀設計的英文字型,將取代原先的 Droid Serif 字型登陸 Google Play Books。巧的是,Kindle 也於近期推出了字型 Bookerly,之前這款字型型曾經登陸 Kindle Fire,會逐漸取代原先的 Caecilia 字型。同時 Kindle 開發出了全新的排版引擎,讓電子閱讀體驗更接近紙質書。



2014 年,曾經有研究稱美國有近三分之一的成年人有閱讀電子書,一半的人擁有平板或電子書閱讀設備。考慮到其中一部分是 Android 平台,Google 與 TypeTogether 合作設計了這款字型,借鑑了 19 世紀蘇格蘭和羅馬字型的風格。

introducing-google-play-books-new-font-literata

(Source: Google Play

 

3046678-inline-3046678-slide-s-5-the-kindle-finally-gets-some-typography-that-doesnt-suck

(Source: FastCompany

 

TypeTogether 在部落格文章中稱,電子書影響閱讀體驗的兩大障礙是,底層透視圖類型不同,再加上裝置的尺寸大小不一,使得字型很難保證渲染效果。Google 這一舉動是希望為使用者帶來一種相對標準化的閱讀體驗,與其他競爭對手拉開差距。

而 Kindle 這次除了帶來改進設計的字型,新排版引擎也改善了原先存在一些問題,如間距和換行導致的不自然的閱讀體驗問題等,如下圖所示。

3046678-inline-i-2-the-kindle-finally-gets-some-typography-that-doesnt-suck

(Source: FastCompany

 

Amazon 對 Kindle 設定了達到與紙質書一樣的閱讀體驗目標,如今連接近都還還算不上,但團隊始終還在試圖向目標接近。使用 Bookerly 字型的 iOS 版本 Kindle App 近日已經發表,Android 版本也會今夏上線。

 

(本文由《36氪》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dam C CC BY SA 2.0)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36Kr

36氪(36Kr.com)是中國領先的科技新媒體,報導最新的網路科技新聞以及最有潛力的網路創業企業。36氪的目標是,通過對網路行業及最新創業企業的關注,為中文網際網路讀者提供一個最佳的瞭解網路產業當下與未來的科技媒體。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