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PUTEX 2015】Synaptics 邀滑鼠、鍵盤加入指紋辨識,桌機更加個人化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6 月 05 日 | 分類 周邊 , 鍵盤滑鼠
0604-synaptics-01-624x365

在指紋辨識市場擁有 89% 超高市佔的人機介面開發商 Synaptics,今(4)日在 COMPUTEX 2015 上發表配備於滑鼠、鍵盤上的指紋辨識功能,同時發表將鍵盤中面積最大的空白鍵變成觸控式多功能按鍵的技術「SmartBar」。



Synaptics 生物識別產品行銷總監 Alfred Woo 開宗明義先講出傳統密碼的 3 大缺點,包括儲存在集中的資料庫、很容易遭竊取、並非為行動裝置所設計。據 Synaptics 提出的數據,駭客能在 10 分鐘以內破解 6 字元的密碼,然而在行動裝置等沒有實體鍵盤的環境裡,輸入長密碼又是那麼的不方便。

綜合上面所說的缺點,近來配備指紋辨識功能的智慧型手機愈來愈多,包括 iPhone 5S 之後的 iPhone 系列,Samsung、HTC 也都陸續推出配備指紋辨識功能的產品。

除了指紋辨識,聲紋、臉部、眼睛虹膜等生物辨識技術也有多家廠商研發中,Synaptics 預估,在 2015 年會有 3.5 億萬台配備生物辯識功能的產品,過到了 2018 年,更會成長至 10 億台以上,因為不只是筆電、智慧型手機、平板,未來穿戴式裝置、桌上型電腦、遙控器,也都會配備生物辨識功能。

 

具指紋辨識功能的滑鼠和鍵盤,桌機更加個人化

筆記型電腦因為較為個人化,且有移動需求的筆電使用者通常都是商務人士,因此對於資料安全較為重視。但現在生物辨識已經可以結合多種身分認證的應用,不只是登入電腦作業系統,還包括線上支付、開啟軟體時的認證,因此 Synaptics 也初步將指紋辨識納入桌上型電腦的使用,而這個指紋辨識晶片當然不是配備在主機上,而是使用者常常會握著的滑鼠,又或者是鍵盤。周邊設備製造商如光寶、曜越、SolidYear 和 EVGA 皆已展出配備指紋辨識功能的鍵盤或滑鼠。

0604-synaptics 02

▲ 配備 Synaptics 指紋辨識功能的滑鼠,實際使用,登入作業系統時間只需 1 秒鐘不到。科技新報攝

 

0604-synaptics 03

▲ 配備 Synaptics 指紋辨識功能的鍵盤。科技新報攝

 

空白鍵不再放空,變身「SmartBar」觸控板

電腦的功能越來越豐富,現有的鍵盤與滑鼠根本分身乏術,愈來愈多的熱鍵因而誕生,Apple 甚至將觸控板加入 Force Touch 技術,不同的按壓力道代表著不同的指令。Synaptics 則是將腦筋動到鍵盤中面積最大的空白鍵上面,將空白鍵變成 SmartBar,具有觸控手勢操作的功能。

多數時後使用者都會把拇指放在空白鍵上面,SmartBar 技術使得空白鍵具有電容感應能力,也就像是一個觸控板。利用 SmartBar,可以用觸控手勢快速的進行文字編輯、簡單的畫面縮放、水平移動,另可以使用巨集編輯器自訂功能,甚至在各個不同區段的空白鍵還可以有不同的功能。

目前已知曜越與 Synaptics 合作開發具 SmartBar 技術的電競鍵盤,預計 2015 年第 4 季就會開買。Synaptics 透露,用於一般鍵盤的 SmartBar 技術的模組價格落在 4~5 美元之間,用在筆電上的則落在 3~4 美元之間。

0604-SmartBar-Synaptics

▲ Synaptics 將空白鍵變成電容式觸控板的 SmartBar 技術。Source : Synaptics 官網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呂 紹玉

我希望可以靠人性、靠政治、靠公民力量讓世界變得更美好,但更快的方法,似乎是靠科技。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