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軟:別等了,根本沒有所謂的 Windows 10 RTM 版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29 日 | 分類 PC , Windows , 桌上型電腦
Windows-10-RTM_techbang0727-624x351

RTM:Release To Manufacturing 的簡稱,如果用在 Windows 歷年來發行的習慣,通常用來指在 Windows 推出零售版之前,提前送交給生產廠商的軟體版本,使硬體生產商可以提前用來檢測硬體是否有問題、錯誤。通常來說,RTM 與零售版本是一樣的,不過也有可能因為發行前發現重大錯誤,而有不一樣的狀況。



26 日給我們看到 Windows 10 的 USB 安裝隨身碟的資深外媒記者 Paul Thurrott 表示,他詢問過微軟的相關人員,微軟的工程師很明確的告訴他,Windows 10 沒有所謂的「RTM」的版本,也沒有所謂的「Final」、「Gold」這些版本。

這個說法讓很多人感到很困惑。沒錯,一方面來說這其實算是微軟在「Windows 即服務」的前提下,所產生的一種文字遊戲。不管有沒有所謂的「RTM 版本」這種說法,Windows 10 最後還是要發行,而且生產商還是需要有一個版本來進行準備。

Windows 7_techbang0727

 

長期以來在 Windows 的生態下,RTM 已經成為啟動某些流程的一環,微軟會發行大量的 RTM 版本光碟、PC 製造商要靠 RTM 版本來確認他們的驅動是否正常,提供最新版本的更新。通常,RTM 版本還會有一個特別的、有意義的號碼。

10240 Build 符合上述的狀況,事實上,對大家來說,它就是所謂的「RTM」、「Final」、「Gold」。它提供給 PC 製造商去測試硬體、製作更新,準備發行。那麼,為什麼微軟不肯乾脆爽快地、大方地就承認,這就是 RTM 版?

根據微軟的說明,依然還是圍繞在 Windows 10 的核心精神「Windows 即服務」上。

因為「RTM」、「Final」、「Gold」這些名詞都是過去 Windows 舊時代的名詞,而伴隨著這些名詞所代表的意義,就是某些事情已經做完了、搞定了。隨著「RTM」之後,出現的就是一個已經「搞定」的 Windows,結束了。

問題是在 Windows 10,並不會有一個「結束了」的狀況,Windows 10 是不斷更新、不斷累進的。

還是聽起來似懂非懂?

Windows_techbang0727

 

沒關係,至少有幾件事情是確定的:不管你怎麼叫它,不管你說是 RTM 版、Final 版,Windows 10 現在已經在 Windows Insider 測試計畫的成員電腦中執行著。事實上,從這個角度來看,Windows Insider 測試計畫的成員現在裝著的 Windows 10,就已經是正式版了。

而在 7 月 29 日,Windows 10 將會開始發送,到時將會伴隨著部分硬體廠商的更新。而到時候,並非所有符合資格的人都會在 7 月 29 日當天立即收到更新,因為這是分批發送,所以有些人可能要等上幾天或是數週。

Windows 10_techbang0727

 

至於到時候你收到的那個版本,要叫什麼?「正式版」嗎?就算是這個名詞似乎也不符合定義,畢竟在新的定義下,根本沒有所謂的正式版這回事。

總之,忘了這些名詞吧,事情就是這麼一回事。

 

(本文由《T 客邦》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客邦

T客邦

《T客邦》是由台灣最大的電腦出版集團「PC home電腦家庭」所經營,每日提供專業、詳實、高品質的科技資訊,成為許多電腦族群愛好的科技網站。
T客邦
關鍵字: , , ,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