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ndows 10 開始功能表回歸,台灣預約升級比率全球名列前矛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7 月 30 日 | 分類 PC , Windows , 桌上型電腦
Windows-10-upgrade-624x415

Windows 10 在 7 月 29 日全球同步上市,許多人懷念的功能像是開始功能表以新型態,結合動態磚重新回來了!微軟表示台灣人喜愛嘗鮮,已經有不少 Windows 7、8 的用戶登記要升級 Windows 10,比率之高在全球排行名列前茅。



由於先前 Windows 8 將開始功能表移出左下角,微軟被用戶嫌棄。這次發表會傳達很重要的訊息就是開放功能表回來了。儘管 Windows 10 的開始功能表並不是完全照以前的配置,而是融合動態磚的型式呈現。

windows-10-startmenu-pc

▲ Windows 10 開始功能表融入動態磚。

 

微軟表示先前台灣用戶有登記預約升級的用戶不少,與其他各國相比,台灣人預約的比率高,在世界各國名列前矛。台灣人歷年來對微軟的新產品相當願意嘗鮮。

 

Webcam 方式的新身份認證方式 Hello

微軟台灣總經理邵光華在台上示範用新的身分認證方式 Hello 登入系統,並且用人像照片示範,人像放到 webcam 前面並不能登入,Hello 不會被騙,因為有熱感應測試。後來請台下的來賓現場來登記並且現場登入試驗。Hello 透過 Webcam 記錄使用者特徵後,要登入只要對準鏡頭,就能識別了,類似桃園機場出關的自動通關機制。微軟想要讓大家揚棄不方便又考驗記憶力的傳統密碼保護帳戶方式。

windows-10-hello

▲ Windows 10 新的登入認證 Hello。

 

微軟版語音助理還得再等等

大家都對 iPhone 上的語音助理 Siri 印象深刻,什麼大大小小的問題,它都能幫你解答,甚至是千奇百怪的問題,也會出現創意的回答,令人捧腹大笑。微軟在 Windows 10 預覽版讓 Cortana 亮相,那時候就支援在英國用英式英語、美國用美式英語,以及在中國用中文。如今正式版推出,台灣不在啟用的地區之內。微軟表示由於總部的政策,目前 Cortana 還不能在台灣使用。語言跟文化息息相關,貿然在台灣用京片子,以及欠缺在地化用語的 Cortana,給使用者的觀感不是那麼好。也許微軟還在作業中,希望能盡快看到微軟在台灣推出最在地化的語音助理了。

cortana-en

▲ 微軟牌語音助理仍要等等。(圖片來源:微軟官網)

 

終於有正式的虛擬桌面功能

在 Linux 桌面環境以及 Mac 作業系統上方便的虛擬桌面,終於在 Windows 10 看到,微軟「正式」在 Windows 引進虛擬桌面,不再需要安裝第三方程式。以往在 Windows 平台,微軟其實自己有開發虛擬桌面程式,但得額外安裝才能使用。如今在 Windows 10 上有了虛擬桌面,就可以用虛擬桌面整理開啟的程式視窗,像是依不同使用目的區別用不同虛擬桌面作業。

windows-10-virtual-desktop-Clip3

▲ 微軟終於正式將虛擬桌面功能加作業系統了。(圖片來源:微軟部落格)

 

微軟新瀏覽器 Edge 登場,一樣用藍色「e」圖示

大家熟悉的微軟牌瀏覽器在這次 Windows 10 中正式功成身退,交棒給新開發的瀏覽器 Edge。但看到 Edge 的圖示卻有 IE 陰魂不散的感覺。微軟大概為了讓大家在新作業系統不會找不到瀏覽器,Edge 的程式圖示仍使用藍色的 e。

Microsoft Edge-and-e

▲ 大概為了怕有人找不到瀏覽器,所以 Edge 瀏覽器仍然使用字母 e 當圖示。(圖片來源:微軟官網)

 

Microsoft-edge-drawing

▲ Edge 讓你能在網頁上標記,並且儲存到 OneNote。(圖片來源:微軟官網)

 

引進行動裝置常見的訊息中心

微軟這次在 Windows 10 繼續其整合行動和桌面端的任務,這次在作業系統介面出現手機常見的功能,那就是在螢幕右側放訊息中心。只要手指在螢幕右側往左滑動,訊息中心就會出現,列出社交網路的通知、對話框,或是系統通知等,都一覽無遺。

microsoft-10-action-center

▲ Windows 10 引進行動裝置常見的訊息中心。(圖片來源:微軟官網)

 

微軟的雲端路

微軟這幾年應對網路的發展,將重心往雲端發展。原先只在 Windows 平台能使用的產品,能在以往不會支援的 Linux、Mac 上出現,還有推出雲端服務,改變原先軟體銷售模式,往用多少就付多少的訂閱制。隨著 Windows 10 上市,Windows 市集改版,容納可在不同載體使用的 App。

這次 Windows 10 推出,由於桌機和筆記型電腦成長衰退,大概沒辦法看到硬體廠商期待的換機潮。不過我們看到微軟身為軟體商,隨著時代演進,繼續往雲端邁進的腳步,推出的作業系統整合桌面端、平板、手機等不同載體。雖然微軟在作業系統整合不同平台的努力大家未必會買帳,已經不是過往一呼百應的時代了。而對一般用戶不收作業系統授權費用,鼓勵用戶免費升級成新作業系統,應當能夠吸引一些使用者繼續使用 Windows。

微軟雖然在行動時代錯失機會,仍然是大家 PC 優先使用的作業系統。儘管新產品發表會不若往年那麼盛大,但仍然是大家注目的焦點。之後我們將看到微軟新作業的安裝數據,到時候再來評評表現如何了。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