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革命號角響起,Ultratablet 將徹底翻轉傳統 PC 世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9 月 15 日 | 分類 Apple , iPad , 平板
6171377827_a25b39d8db_z-624x416

蘋果的平板電腦銷售下滑,很多人直接判了平板死刑,但在微軟發布 Surface 之後,蘋果也發表特大號帶鍵盤的平板 iPad Pro,平板若真的沒有市場,這些大廠不會把自己扔進死胡同。《華爾街日報》科技專欄作家 Christopher Mims 即直言,「唱衰平板的人其實錯了」。



數據只是反映當下,不是反映趨勢,但之前說平板已死的人也不是沒有道理,因為他們是看數據說話,只是他們忽略了平板在個人電腦上的應用。報導認為,未來大部分的 NB 都會被有可拆卸鍵盤的平板取代,市場稱這種產品叫做超級平板 (ultratablet)。

智慧手機愈來愈普及,平板就變成沒這麼必要,畢竟 7 吋或 8 吋平板不比 5 吋手機有用到哪裡去,直到蘋果推出 iPad Pro,號稱處理器優於市面上八成的 NB,超高解析度螢幕大小與 NB 一樣,將讓傳統個人電腦世代一夕之間變調。

且蘋果總是這樣,他們並非率先推翻市場的企業,但總是能夠讓別人以為革命的人是蘋果。大家只知道當初 Surface 花了微軟 9 億美元,第一代產品賣的仍不如預期,卻不知道三年之後, Surface 已經成為 Windows 筆電的最大競爭者。

過去一年 Surface 營收為 36 億美元,大約是四百萬台,且大部分是個人和小企業購買。換句話說,選擇 Surface 的人不是被企業逼迫使用的人,Windows 使用者至少看起來喜歡這個產品。

報導認為,蘋果會幫助 Surface 或其他競爭者的產品大賣,因為蘋果總是能把一個陌生的新品項,變成必須品。ultratablet 是未來 PC 市場的趨勢,因應這個潮流,Intel 最新晶片 Skylake 號稱可支援更薄更輕,且更省電的電腦產品,分析師認為,Intel 就是要將 MacBook Air 一樣的 ultrabook 產品商機轉到帶可拆卸鍵盤的 ultratablet。

且這種裝置不只安裝 Windows 系統,因為製造商也有計畫販售搭載 Chrome,甚至適合電腦使用的 Android 系統。報導認為,今年底或明年初消費者就會面臨一個選擇的難題,使用電腦工作不再只是滑鼠與鍵盤,現在還多了觸控螢幕和筆,誰知道之後還會有甚麼?

ultratablet 對 PC 市場會是一個威脅,同時也帶來希望,真正的障礙其實還是人們的使用習慣,因為生長在桌上型電腦世代的人仍然認為電腦無所不能,他們很難相信手機的運算能力其實不輸電腦,但沒有這種經驗的人就不會有偏見。

分析師認為操作系統仍然是關鍵,如果一個人首次接觸網路是透過 Android 手機,那麼他們要選擇生產力工具時,就會使用相同操作系統的產品。Mims 最後信誓旦旦的表示,「就算我們一時之間無法接受這種電腦運算的願景,但我保證在 iPad 世界中成長的下一代肯定會。」

 

(首圖來源:Flickr/Luke Wroblewski CC BY 2.0)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