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未來世界,50 年後虛擬實境將取代智慧手機?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1 月 06 日 | 分類 Android 手機 , iPhone , Windows Phone
Oculus-Rift

回到未來電影一晃眼 35 年就過了,而這 35 年正是全球科技大躍進的時代,網路與各種裝置大幅改變人們的日常生活,即便經濟停滯,但科技發展不會停滯,如果要拍一部現代版的回到未來,試想一下數十年後的世界會與現在有何不同?Oculus 創辦人 Palmer Luckey 說,智慧手機會變成老古董,取而代之的是虛擬實境。



《Digital Trends》報導,Palmer Luckey 在 2015 年網路高峰會議上表示,虛擬實境裝置會取代今天智慧手機的所有功能,再增加新的技術,他說「如果 50 年後,當你可以投射虛擬環境的時候,我們如果還在口袋放一台裝置的話,我將會非常驚訝。」Luckey 預言擴增實境 (AR) 與虛擬實境 (VR) 最終會結合在一起,且會成為人們經常使用的技術。

不需要緊盯著螢幕,消費者會習慣不斷補充在他們世界裡的虛擬環境,不管裝置的形式是甚麼樣子,但每個人都會一整天戴著他,像現在的手機一樣不離身,且幾乎每個人都會有一台。

Luckey 說,「如果現在很難想像那一天會到來,但如果你回到 4、50 年前,你也很難想像口袋大小的電腦可以連結全球網路,且內容從各種知識到貓咪影片。」他認為這只是時間問題,現在到 2065 年這 50 年還會有很大變化。

VR 與 AR 技術價格將會一路下降,現在一台 Oculus 系統需要的高階電腦價格至少 1,000 美元。Luckey 承認現在大部分人都沒有這個裝置,但 5 到 6 年後,大部分人們擁有的電腦都可以處理高階運算,事情會有轉圜,裝置戴在臉部的社交問題也會找到辦法解決。

不過到時候人們是否願意讓這種科技不斷地出現在自己的臉上,現在推論還言之過早,至少有一件事是可以確定的,這是一個夢幻般的未來,跟太空旅行、時光旅行、人工智慧、飛行汽車一樣是科幻小說裡的技術。

Facebook 雇用微軟老將打造 VR 內容

Mark Zuckerberg 已經公開表示他相信虛擬實境就是下一個平台,前提是要有適合的內容。Re/code 報導,Facebook 雇用三名微軟老兵來帶領新的電腦影像團隊,替 Facebook 打造新的照片與影片分享方式。

該團隊是由在微軟工作 20 年的研究員 Rick Szeliski 所帶領,他的工作就是創造讓使用者可以分享 3D 影像與虛擬實境影像的工具,包括像是 Facebook 九月剛發表的 News Feed 360 度全景影片。這些內容分享功能也可以幫助 Oculus 銷售,如果 Facebook 上有很多 VR 內容的話,你可能就會想買一台 VR 頭盔。

Faceook 預計將於明年上半年發表第一台 VR 頭戴式裝置 Oculus Rift,據稱他們有非常多研究員與科學家,在打造聲音、影像、辨識技術等各種讓使用者增加互動的方式。

Facebook 去年以 20 億美元買下 Oculus,Oculus 創辦人 Palmer Luckey 年僅 23 歲,他相信「VR 一開始是利基市場,但最終每個人都會有一台。」TrendForce 預估,由 Oculus 頭盔、Sony 的 PlayStation VR、HTC 的 Vive 主導,2016 年 VR 裝置銷售達 1,400 萬台。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