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 認為未來「搜尋」的四個關鍵發展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06 日 | 分類 Android , APP , Google
Futurapolis-2015_Google_Behshad-Behzadi

Google 以搜尋引擎起家,「搜尋」是其最核心的服務。Google 蘇黎世實驗室的創新搜尋研究的技術經理 Behshad Behzadi,在法國土魯斯所舉行的 Futurapolis 2015 大會上發表「The Future of Search」專題演講,指出 Google 所認為未來「搜尋」的四個關鍵發展。



在談論未來「搜尋」的可能性之前,Behshad Behzadi 希望使用者能先了解近 2 年搜尋行為的顯著變化:首先,目前大多數的搜尋行為已經發生在行動裝置上;隨著 Google 雲端自動標記照片,也使得圖像搜尋變得更有效率。此外,現在 Google 行動搜尋可藉由 App 串流的新功能,深入提供其他 Apps 內的資訊,不用再下載 Apps 到行動裝置中,透過串流遠端使用那些 Apps 來解決搜尋需求。

然而這些搜尋行為的顯著變化,都是為了日後更遠大的目標——打造使用者的數位個人助理。未來「搜尋」將持續演進,並在未來幾年內徹底改造:

語音(Voice)

Google 的自然語言技術有長足的進步,Behshad Behzadi 表示 2 年前進行口語查詢時有將近 25% 的錯誤機率,相當於是四次口語查詢當中,就有一次不夠正確;如今錯誤機率已經降低至僅 6.25%,而且聽起來像是人們自然地交談,雖然還未能達到電影《雲端情人》(her)當中智慧且流暢的程度,不過可以想見未來人機交談的情境已經不遠了。

脈絡(Context)

Google 的搜尋引擎連結使用者的搜尋行為,試圖了解他們想要找出的答案。當您進行搜尋時,用的是「城堡」(castle)這個關鍵字,您可以得到相當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搜尋結果。但是,如果您先以「倫敦」(London)這個關鍵字進行搜尋,緊接著搜尋「城堡」,搜尋引擎仍會記住您上次尋找「倫敦」的結果,並且自動縮小搜尋「城堡」的範圍。

此外,例如使用 Android 手機瀏覽《Facebook》動態消息的同時,按住 Home 鍵啟用語音搜尋​​,搜尋引擎將掃描《Facebook》畫面上的內容,並提供相關資訊,免除您在不同 Apps 之間複製、貼上關鍵字作搜尋。

位置(Location)

基於位置的搜尋方式與行動裝置有很大的關係,也可認為這是上述脈絡的一種型式。如果您出外踏青,可以詢問 Google 的搜尋引擎「那是什麼湖泊?」或「那是什麼商店?」它將依據當下的位置給您答案。Behshad Behzadi 表示基於位置的搜尋方式越來越強大,將成為主動提醒您的實用工具。

個人資訊(Personal information)

與個人資訊相關的搜尋演進具有變革性,同時也具有爭議性,特別是在歐洲,隱私是一個備受重視的議題。由於 Google 的搜尋引擎蒐集數據,越來越了解每一位使用者,提供更多的建議與提醒,當您使用 Gmail 或 Google 日曆時感受更為明顯。Behshad Behzadi 表示,Google 的搜尋引擎多年來藉由演算法,為使用者定製搜尋結果;隨著累積越多蒐集的數據,預期搜尋結果將更為個性化。


Futurapolis – L’avenir des moteurs de recherche by LePoint

▲ Behshad Behzadi 接受法國 Le Point 新聞雜誌專訪。

 

參考來源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Brian Chen

Brian Chen

投入科技媒體多年,過去撰寫國內外產業新聞,並經營線上社群,長期關注行動趨勢及裝置發展。
Brian Chen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