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數位出版找出路!《紐約時報》投資荷蘭新創 Blendle,強化新聞單篇收費系統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17 日 | 分類 網路
Blendle-1

數位音樂的商業模式創新,是由 iTunes 的單首付費購買開啟,而現在,由荷蘭起家的新創公司 Blendle,打算以同樣模式導入新聞媒體界,採單篇文章閱讀付費,在歐洲打下用戶基礎後,宣布明年初正式進軍美國市場。



Blendle 成立於 2 年前,起家於荷蘭,目前已經在荷蘭、德國等地推出,累積 50 萬名用戶,投資者除了德國出版商 Axel Springer 外,還有美國的媒體創新龍頭《紐約時報》。而看準美國媒體市場規模,其 28 歲執行長寇普林(Alexander Klöpping)宣布 2016 年初,Blendle 將正式在美上市。

寇普林表示,媒體新聞界談論這樣的單篇付費方式(Micro-payments)已經很久,但因為付費系統不健全,一直無法擴大規模實踐。Blendle 能夠擁有目前規模的原因,是因為他們有一套安全又簡單使用的付費系統架構。

在透過 Blendle,每篇文章閱讀費為 10至 90 分美元,由作者或出版者自己定價。每位用戶註冊時,能立刻獲得 2.50 美元額度,並且帳戶設置「電子錢包」機制,只要錢包見底,用戶可以選擇自動加值。此外,如果用戶不喜歡某篇文章,Blendle 提供立刻退費機制。這項特色功能聽似大膽又創新,而營運至今,退費的比率低於 10%。

Blendle-2

 

Blendle 同時也像個新聞閱讀平台,透過用戶喜好、朋友推薦、編輯推薦等 3 種方式,推播用戶可能會喜歡的文章。透過 Blendle,舉例來說,用戶就能夠針對某本雜誌的某篇文章付費閱讀,不需像現在一樣得買下整本雜誌。

另外,閱讀時並沒有廣告出現,提供單純的閱讀體驗。收益方面,Blendle 將 70% 收益歸給出版商,目前合作的文章出版商包括經濟學人雜誌、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等。

對媒體出版商而言,Blendle 的出現無疑能夠為他們找到數位出版的獲利方式,此外,透過先前在荷蘭的例子,某篇話題文章先上架 Blendle,實體雜誌上市後的銷售也隨之提高。

先前在歐洲,Blendle 苦於尋找媒體出版集團進行夥伴合作,但到了美國,許多出版商都可能成為他們的合作夥伴,如雜誌媒體集團 Condé Nast(旗下雜誌包含 Vogue、GQ、Wired 等),明年,Blendle 的成長態勢、對數位媒體市場造成的影響,可以拭目以待。

 

(本文由《數位時代》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數位時代

創刊於 1999 年 7 月,是台灣第一個以網路和科技為報導核心的媒體。長期聚焦全球、中國及台灣等地最新的科技、網路、綠能、數位行銷、品牌等議題的動態及趨勢。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