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臨」深圳滑坡救援現場,虛擬實境給新聞帶來「第一現場」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12 月 24 日 | 分類 影音裝置 , 網路 , 軟體、系統
2015-shenzhen-landslide-20151224152943-img-top-36kr

想像一下醫護人員抬著擔架從您身邊走過、消防人員在身邊拚命地挖掘廢墟,尋找生還者、失去親人的生還者在身旁痛哭……。估計只有虛擬實境(VR)才能讓您在第一時間去感受這些人們的傷痛。



VR 全景影片用在新聞報導上,可以讓觀眾有如身處「第一現場」,更真切、清楚地瞭解事故現場。本次牽動了不少人的心的中國深圳滑坡事故,就採用了此技術。

《36Kr》了解到滑坡發生後,新華社聯合酷景網、蘭亭數字等全景影片製作公司、財新傳媒聯合其它 VR 製作公司,第一時間奔赴救援現場,錄製了救援工作的全景影片。一些製作完成的已經在新華網全媒報導平台(微信號:新華全媒頭條)、旗下中國往事等上線,也將在新華社 App 等管道上線。

2015-shenzhen-landslide-20151224121200-36kr

 

酷景網 CEO 王一霖介紹,「21 號接到新華社通知,希望我們配合深圳滑坡第一現場全景新聞報到,我們立刻從其他正在執行的專案上抽調了兩個資深全景攝影師連夜飛赴深圳現場。晚上 9 點左右到達機場後,立即去現場投入拍攝工作。3 個小時後素材收集完成,馬上回到酒店準備後期製作,凌晨 2 點左右完成粗剪、接著初審、然後新華社二審,直到截稿天已經亮了,而我們的攝影師又要開始新的拍攝工作,截止目前我們已經配合新華社發了 4 則全景新聞。」

蘭亭數字 COO 莊繼順也表示,接到新華社新媒體部的通知後,他們立即組織拍攝人員連夜乘機奔赴事故現場進行拍攝,回來後加班進行後期製作,將影片提供給新華社。

2015-shenzhen-landslide-20151224121422-36kr

 

除了本次滑坡事故,前幾天的「互聯網大會」上,87870 聯合中青網、Sightpano、Insta360 等也利用全景相機進行了全景拍攝,或許未來還會有更多的新聞現場會用到 VR 全景拍攝。

然而,目前 VR 頭戴式顯示器還不普及,傳統網站承載 VR 影音技術上還有一定壓力,目前這樣的「第一現場」多數人還體會不到,但以後 VR 發展起來了,或許就可以實現每天身處「各個第一現場」看新聞了。

2015-shenzhen-landslide-20151224152943-36kr

 

(本文由《36Kr》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36Kr

36氪(36Kr.com)是中國領先的科技新媒體,報導最新的網路科技新聞以及最有潛力的網路創業企業。36氪的目標是,通過對網路行業及最新創業企業的關注,為中文網際網路讀者提供一個最佳的瞭解網路產業當下與未來的科技媒體。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