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版 Periscope?新興直播社群平台 ZCast 有什麼不一樣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1 月 26 日 | 分類 APP , 網路 , 軟體、系統
zcast-livestyle-shot3-part-img-top

這可能是製作一檔 Podcast 最簡單的方法了。



當筆者看到 ZCast 的時候不禁驚呼。

筆者個人來說是一個對於 Podcast 形式非常熱衷的人,幾乎離不開這個獲取資訊和觀點的渠道。於是很自然地,筆者也曾想過與朋友製作一檔 Podcast 節目,但最後沒有能夠做起來。現在想起來,當時面臨的 「困難」 可能有這些:

  • 首先自己可能需要一些錄音和調音裝置,當然最簡單的,一台 iPhone 也能用。
  • 錄製好的 Podcast 需要給觀眾收聽,自己需要生成音訊檔案、後期加工、上傳到伺服器、製作封面、增加到 iTunes Podcast 裡。當然,這裡也可以選擇中國類似荔枝 FM 等 Podcast 平台,但他們既不泛用,也不夠接入社群網路。
  • 對於 Podcast 創作者,管理更加重要,自己需要用一些軟體來進行排期,與其他主播協作同步、策劃選題。
ydlbk-xgj-03-part

(中國「友的聊」Podcast 的裝置和工具應用。Source: ydlbk

 

  • 然後是傳播,目前大部分 Podcast 還是透過訂閱制、透過泛用型 Podcast 客戶端來收聽,中國比較方便的是可以借助幾大串流媒體平台,但是傳播性仍然不夠方便。
  • 當然最重要的是內容,個人認為一個好的 Podcast 以及主播,仍需要具備一定的專業素質,並非人人都可以製作一檔好的 Podcast。

 

聽起來製作一檔傳統的 Podcast 節目並不是一件隨手即得的事情,當然 ZCast 也並非傳統,它的思路與 Periscope 一樣:採用直播形式,拉近主播與觀眾之間的距離,讓其變成一種社群行為。

如果您只是想體驗或參與到 Podcast 製作的中來,並不希望它變成一件佔據生活中很多時間的事情,那麼 ZCast 的產品形態剛剛好。

它能同時滿足主播及觀眾的需求,易於傳播,基於行動端設計。

zcast-1-scr-20160122-mingkyle420-36kr

 

如果您是一個主播,那其實這款產品就是從創作者的角度出發的。ZCast 的主介面有兩個清晰的入口,第一個是 Start Casting,即確定一個主題,即刻開始直播;第二個是 Schedule Cast,可以設定一個未來的時間,開始進行直播。

via-zcast-scr-20160122-mingkyle420-twitter

發起 Podcast 直播即會生成一則帶有直播網址的 Twitter。(Source: @mingkyle420 on Twitter

 

這似乎比 Periscope 更進了一步,也不再是「現場直播」的概念,更像是在收看電視節目,因為您可以提前看到節目播出時刻表,提前進行標記。

不過體驗中會發現有一點很有趣,提前排期的節目會在開播前通知使用者,但經常會遇到主播臨時改變播出時間的情況,因為產品基於 Twitter 關係鏈,更偏向社群形態,對於創作者和觀眾來說,都是一個可以即開即退的平台。

zcast-2-scr-20160122-mingkyle420-36kr

 

當然,這種收聽體驗對於使用者來說還需要花一段時間去適應,就像是 Periscope 剛出現的時候一樣。但 ZCast 的出現可能影響的一點就是,會讓更多擅長進行即時直播 Podcast 或電台節目的使用者,透過跟簡易方便的裝置生產出類似傳統的 Podcast。

同時,ZCast 也是一種獨特的社群形式,觀眾可以進行即時互動,有「臨場感」,讓觀眾可參與。這種形式將傳統 Podcast 的隔離磨平,更重要的是基於原本的社群關係。

ZCast 的創辦人 Zula 也說道:

我們的目標是建立一個完整的平台,讓製作 Podcast 和使用者參與都變得更容易,就像是 Podcast 版的 YouTube,在一個地方就可以完成錄製、生成到發布整個過程。

 

(本文由《36Kr》授權轉載;首圖來源:ZCast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36Kr

36氪(36Kr.com)是中國領先的科技新媒體,報導最新的網路科技新聞以及最有潛力的網路創業企業。36氪的目標是,通過對網路行業及最新創業企業的關注,為中文網際網路讀者提供一個最佳的瞭解網路產業當下與未來的科技媒體。
關鍵字: , ,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