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老鷹抓違規無人機,荷蘭警方的制空方案有點新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04 日 | 分類 周邊 , 網路 , 資訊安全
eagle-15027206907-densmith-part-img-top

無人機技術一天比一天進步,更是有許多未知領域等著科學家去探索,然而,無人機所帶來的侵害隱私權、攻擊性與否等相關問題倒也是一籮筐,許多人也對無人機的現蹤感到心驚膽跳。荷蘭警方為了解決這樣的問題,正與當地的一間公司合作,訓練老鷹抓下可疑的無人機,解決在空中可能帶來的任何危機。



從無人機推出至今,無人機的蹤影已可以說是隨處可見,但政府亦沒有對購買人做出相對應的管制,一般市民就能到有販賣的店家購買,雖然一般的無人機並沒有任何的攻擊性,但無可避免的是若有民眾改裝無人機,就有可能造成重大傷害,也有可能透過無人機上有安置的鏡頭,侵害他人的隱私。

然而,許多製造無人機的公司並沒有提供警方相關的對應策略,讓警方能接手操控可疑的無人機。而除了可以使用射頻干擾器讓無人機失去操控能力外,荷蘭警方也想出了創新的方法──老鷹。荷蘭警方與空中警衛公司(Guard From Above)合作,訓練老鷹能在無受傷情況下,抓下正在空中飛行的無人機,不僅達到解決空中危機的效果,過程也相當的帥氣。

▲ 空中警衛展示警衛抓下無人機的那一刻。(Source:YouTube

許多人可能會擔心,利用老鷹去抓快速轉動的無人機螺旋槳可能會傷害到牠們,並涉嫌虐待動物,但荷蘭國家科學機構(Dutch National Science Institute)也保證會確保這些老鷹在抓無人機的過程部會受到任何傷害。荷蘭警方也不會將老鷹的這個方式當作唯一反制無人機的方式,目前他們也正在尋找利用網子或是電子設備等其他方式。

而荷蘭警方也不是唯一一個正在尋找反制無人機方法的執法單位。上個月,日本東京的警方也釋出一了段影片,影片中警方利用裝上網子的無人機,在空中捕下違法或可疑的無人機。在各式各樣的科學和技術等進步下,執法單位也正在慢慢地改進相關的反制方法,以免最後侵害了人最基本的生存與隱私權。

(首圖來源:Flickr/DenSmith CC BY-SA 2.0)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