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cebook 禁用戶私販槍枝,打擊無照槍枝販售商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6 年 02 月 04 日 | 分類 APP , 網路 , 軟體、系統
gun-ruger-lcp-380-8212215725-james-case-part-img-top

常用臉書(Facebook)的用戶一定都知道,他們自有一套審核貼文的制度,只要有任何危害社會風氣的貼文,或是有其他用戶檢舉,都會刪除該貼文。而早在剛推出時,Facebook 就已禁止用戶貼出有關販售大麻、成藥和毒品的貼文。1 月 29 日,Facebook 又宣布新增一項備受爭議的物品──槍枝,以防用戶在社群中無照販售。



這項政策除了適用於臉書外,也一併應用在旗下的 Instagram 用戶中。許多臉書用戶常常會加入許多販售的社團,也不用經過背景的審核,就能與其他用私下進行交易,常常也成為無照槍枝販售商最好的販售平台。而從去年在聖貝納迪諾發生的大型槍擊案後,美國歐巴馬總統也承諾將繃緊神經,嚴格實施槍枝管制,卻也因此導致更多的個體槍枝販售商流入 Facebook。

而 Facebook 為了反制這類的違法行為,也在近期更新的臉書貼文的禁止項目,增添了槍枝的管制。雖然 Facebook 還是允許擁有合法槍枝銷售執照的賣家販售,但只要是其他無照用戶張貼有關槍枝的買賣文,經由 Facebook 的審核或者是他人的檢舉,一律都會移除該貼文。而若臉書審核發現該貼文攸關人命,更會與執法單位合作,調查事件。

Facebook 也表示,他們的審核範圍並不包括用戶的私人訊息,除了不隨便侵犯用戶的隱私外,也給予用戶擁有自由聊天的空間。然而,若經其他人檢舉有違反臉書管制的訊息內容,Facebook 一樣會對該用戶採取行動。Facebook 的產品政策領導人 Monika Bickert 表示,臉書的策略是會隨著世代演化所改變的,而管制槍枝販售就是他們現在最需要做的。

除此之外,美國紐約的司法部長 Eric T. Schneiderman 也對 Facebook 的貼文政策改進表達稱讚,並表示 Facebook 的這個宣布幫助了大家,一勞永逸地達到禁止線上販售違法槍枝的共同目標。

不像許多職業的槍枝販賣商,許多對槍枝有興趣的人一年能在 Facebook 上販售好幾把槍,也不需要任何的執照就能夠販售,也為那些無照用戶增添了不少收入。然而,這卻也可能被用在不法的行徑上,讓政府無法確切掌握到底全美也那些人掌握了槍枝,更有可能因此提升犯罪率,這也是政府為什麼擔心網路會成為壞人買賣槍枝的天堂的原因之一。

gun-sell

▲ Facebook 上的其中一個槍枝販售專頁。(Source:紐約時報

而 Facebook 也在槍枝管制上做了許多的努力。自 2014 年開始,Facebook 就曾表示將會在其網站和 Instagram 上限制槍枝販售,包括保護未成年人,避免他們觀看到槍枝販售的廣告等。而自那時起,Facebook 也慢慢地發展其電子商務交易。

2014 年 12 月時,Facebook 推出了一項計畫,讓用戶能參與當地的生意以及服務,一推出就廣受好評,用戶也能利用 Facebook 儲存信用卡資訊。近幾個月,Facebook 更推出 P2P(peer-to-peer)的付款服務,讓用戶利用即時通訊(FB messenger)就能付款。然而,Facebook 這些進展,當然也要防範其他有心人士拿來無照販售槍枝,這也是為什麼他們必須更新 Facebook 貼文的禁止條款。

Facebook 會有這樣的改進,也要感謝許多槍枝安全團體的施壓,包括城鎮槍枝安全(Everytown for Gun Safety)和美國母親覺醒協會(Moms Demand Action for Gun Sense in America)等,其中美國母親覺醒協會的創辦人 Shannon Watts 更在近兩年間緊密的與臉書聯繫,成為推動此政策的重要人物之一。

Watts 也表示:「臉書正在做的就是向全世界發送出一個強而有力且警戒的訊號,告訴他們美國在槍枝管制方面正在朝對的方向前進。」有了 Facebook 的幫助,相信將會減少許多用戶在網路上私下販售槍枝的行為,並進一步降低槍擊案等犯罪率的發生。

(首圖來源:Flickr/James Case CC BY 2.0)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