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R 頭顯三足鼎立局面已定,支援眼動追蹤的 FOVE 還在搏一搏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21 日 | 分類 穿戴式裝置 , 遊戲主機 , 電子娛樂
fove-eye-tracking-vr-headset-01

在 VR 頭顯界,Oculus、Valve、Project Morpheus 三足鼎立的局面基本大勢已定,業內口碑很好的 Sulon Cortex 據說已經被 Valve 收購。目前,最值得關注的小廠商產品,大概就只剩下支援眼動追蹤的 FOVE 了。



FOVE 在頭戴式顯示器鏡片下方,嵌入了兩個紅外線攝錄鏡頭,可以透過反射的光線,計算眼睛傾斜的角度,從而追蹤使用者瞳孔活動。目前,還需要進行視線校準,戴上頭戴式顯示器後,需要跟隨螢幕上的白點移動下。但創辦人表示,希望在未來,能夠自動辨識佩戴者的兩隻眼睛,並自動幫助使用者校準視線。

採用眼動追蹤的方式,一個明顯的好處,就是部分解決了輸入的問題。同時,也可以實作景深的調節,從而使外面更接近現實。同時,因為可以追蹤到使用者真正關注的畫面,可以重點處理使用者關注的畫面圖形,降低對 GPU 的要求,據說透過這種方式,在眼睛關注不到的圖形上可以少花費大概 5/6 的時間。

fove-eye-tracking-vr-headset-04

(Source: FOVE

 

FOVE 是一家日本公司,去年六月加入了微軟加速器(Microsoft Ventures Accelerator London),今年 2 月入駐 Rothenberg Ventures 旗下的 River VR 孵化器。

目前,FOVE 的產品已經在 Kickstarter 上群眾募資,群募時最低的價格為349美元,現在募到了超過 20 萬美元。現在第一代產品還只能實作被動的眼動追蹤,未來希望能夠基於眼動追蹤進行互動。

另一個有趣的點是發貨時間。他們計劃在 2016 年 5 月發貨,屆時還將提供給開發者 SDK。這個時間點其實和 Valve、Project Morpheus 的發貨時間很接近,不知道到時候 FOVE 是不是也壓力山大了呢。

fove-eye-tracking-vr-headset-30

(Source: FOVE

 

(本文由《36氪》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OVE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36Kr

36氪(36Kr.com)是中國領先的科技新媒體,報導最新的網路科技新聞以及最有潛力的網路創業企業。36氪的目標是,通過對網路行業及最新創業企業的關注,為中文網際網路讀者提供一個最佳的瞭解網路產業當下與未來的科技媒體。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