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 Android 還不夠,Google 正在開發物聯網系統 Brillo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24 日 | 分類 Android , Google , 物聯網
Google-Data-Center-624x390

Android 在全球市場的成功有目共睹,僅僅是 2014 年,Android 手機的全球出貨量就已經 10 億支,全部的終端用戶數量更是有數十億之多。智慧手錶的潮流興起之後, Google 又基於 Android 開發出了智慧手錶的作業系統 Android Wear。但這些對於 Google 而言,還遠遠不夠。



這一次,它將目光投向了或許是「世界終極網路」的物聯網(Internet of Things,簡稱 IoT)。根據 The Information 的報導,Google 正在開發的物聯網系統可執行在 RAM 只有 64MB 甚至 32MB 的低功率裝置上,有無顯示螢幕皆可。它的願景是要讓這個系統執行在所有接入網路的裝置上。

近兩年裡,大大小小的創業孵化器、創業大賽乃至群眾募資平台上,湧現了形形色色的智慧家居、物聯網裝置,有可透過智慧手機調節亮度和顏色的燈泡,內建 NFC 等通訊模組塊的門鎖、空氣檢測器、煙霧報警器等。這其中名聲最響亮的當屬現在歸入 Google 麾下的 Nest 出品的溫控器。

這些裝置大多有著一個或幾個相同點,那就是需要啟動、內建 SoC 晶片、處理傳入和傳出資料,並且需要透過網路通訊。這些功能在現有的 Android 系統上實作起來輕而易舉,但要兼顧物聯網裝置的長時間低功耗執行,就需要開發一個專用的系統或是對系統進行改造。

從 The Information 獲得的消息來看,從事 Brillo 物聯網系統開發的團隊隸屬於 Android 部門,很可能是也是基於 Android 進行開發,「Brillo」只是專案的研發代號,不排除 Google 在發表之時會以「Android Wear」的方式對這一物聯網系統進行命名。

在系統的分發授權上,現有的消息顯示 Google 依舊會走開源路線,免費提供給 OEM 廠商來使用,快速推進系統的普及。Google 希望能避免重走 Android 系統碎片化的老路。

在發表時間上,The Information 給出的時間是下周的 Google I/O 大會。屆時我們可能會看到一系列以 Android 命名的產品登場,Android、Android Wear、Android Auto、Android TV,下一個或許就是 Brillo──Android Home。

實際上,除了 Google 之外,物聯網的標準聯盟還有很多,不少品牌已經選邊站,或者是自行開發:

在 2013 年 12 月份,高通、海爾、松下、Sony、TP-Link 等組建了 AllSeen Alliance 物聯網標準聯盟,最核心的產品則是 Alljoyn 開源專案,成員企業的數量已經超過 140 餘家。

與高通相呼應,2014 年 7 月 8 日,英特爾聯合三星、戴爾、博通、Atmel 成立了 Open Interconnect Consortium(開放互連聯盟)。

而在 5 月 20 日的華為網路大會上,華為推出了 Lite OS 物聯網系統,同樣是開源專案,體積據稱為 10KB 級。

從這些不同的標準聯盟便可看出,物聯網的競爭顯然會越來越激烈,以 Google 的號召力來看,它的入局還會帶來不小的變數。

 

(本文由《愛范兒》授權轉載;首圖來源:Google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