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快才叫快充?帶你了解各家行動裝置的快充規格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16 日 | 分類 周邊 , 處理器 , 行動電源
Smartphone-Charging_Flickr_techbang0810-624x409

進入智慧型手機時代,電池需求激增,衍生出行動電源這個熱門產品,在電池的發展還未跟上時代腳步前,如何降低電耗或是加速充電效率,變成現在關注的焦點。



越來越多廠商在手機加入快充功能,可以大幅減少充電需要的時間;目前主流以 Qualcomm 的 Quick Charge 最多,包括 HTC、Samsung、Sony、小米等品牌手機,有部分採用 Qualcomm 處理器的機種具備快充功能,另外,也有 OPPO 品牌手機是自己設計快充系統,是自家手機裡完整的充電系統。

這次收集市面上支援快充功能的手機及充電器,交叉使用充電器以及一般輸出功率的充電器測試,比較看看效果差異,看看快充效果到底好不好。

 

SoC 廠商整合平台當道

不過快充這件事情,也是逐漸演進,說穿了就是改善手機充電的效率,現在動不動手機電池就要將近 3000mAh,使用時間變長了,但電池充電時間也跟著更長,加速充電等於是延長手機使用時間,目前主流技術是由 SoC 廠商主導的快充技術,其中手機處理器霸主 Qualcomm,在快充功能普及率也是居領導地位,由它們開發的 Quick Charge 2.0,是 2012 年發表的新一代充電技術,Quick Charge 2.0 具官方宣稱可節省 75% 的充電時間,將電池充滿 60% 只需要花 30 分鐘,使用普遍的手機充電器(5V / 1A),在 30 分鐘內僅有 12% 的電量,上一代的 Quick Charge 1.0 也有 30% 的電量,到去年才在比較多廠商的機種上看見,預計今年新機上會有更多快充手機出現。雖然 Qualcomm S800 就有 Quick Charge 2.0,但是並不是用這系列處理器的手機就一定能用 9V 的充電器做到快充效果,實際上還是要看手機廠商設計,是不是有這個功能,像 Sumsung 的 Galaxy S5 採用 S800 處理器就沒有快充功能。除了 Qualcomm 之外,現在有提出快充技術的還包括 TI 的 MaxCharge、Apple 20V、USB 3.1 等。

Qualcomm 30 Minute Charge Comparison_techbang0810

▲ Qualcomm 已經推廣自家平台兩年左右,現在才比較有市售產品,效能為 30 分鐘充滿 60% 電池。

SoC_techbang0810

▲ SoC 廠商提供的是整套快充生態,從核心晶片組到充電器等,都需要支援的設備才會有效果。

快充技術列表

Fast charge technology list_techbang0810

要快充!也要有相容充電器

在台灣可用到快充功能的手機,最多的就是 Qualcomm 的 Quick Charge,Quick Charge 是整合於處理器的充電標準,需要搭配支援的手機以及充電器使用,才會有效果,目前在台灣可買到的手機約有 8 款,儘管從 Qualcomm S800 系列處理器就開始有 Quick Charge 2.0 功能,最終還是要看手機廠商有沒有開放這個功能。比較特別的是 Samsung 自家 CPU 也支援快充功能,一般來說手機充電器幾乎都是 5V 電壓,不管是買手機原廠配件或是自己加購副廠配件,三星是 Note 4 出廠時就搭配 Quick Charge 2.0 的充電器,具有 9V / 1.67A 的輸出功率,這也是目前主流的 Quick Charge 2.0 充電器版本,不過 Note 4 比較不一樣的地方是,在電源管理中有個快充開關。另外,HTC 先在美國推出支援快充的 Rapid Charge,近期也在台灣上市,Sony 也有一個符合 Quick Charge 規範的快充充電器(EP881),也能在台灣可以買到。

 

VOOC 閃充,三環節缺一不可

另一套獨立的快充技術,就是 OPPO 自己研發的 VOOC 閃充,它是整套從主機板、電池、USB 線、充電器都重新設計過,因此必須整套都使用 OPPO 的設備,才會發揮閃充的效用,它的充電效率在 30 分鐘內能充滿 75%,比 Quick Charge 還要快,應該是目前最快的快充技術。

VOOC 就像不外傳的密技,要同時用 OPPO 手機、原廠的充電器、USB 線,整套 OPPO 設備才有閃充效果,這是唯一比較麻煩的地方,目前買充電器、電池、USB 線都還不是很方便,沒有備用的充電器,可能要每天都把充電器、USB 線帶出門使用。VOOC 閃充是整套設計,它還主打了五重防護的安全性,從充電器到手機內登裝了偵測電流的微處理器,層層把關電流輸入,只要偵測出問題就會中斷電流,達到急速 5V / 5A 的大電流輸出。

OPPO 自主研發了這套 VOOC 閃充,一定會好好加以利用,不久將會推出閃充行動電源、閃充車充等產品,如果是 OPPO 使用者,在 VOOC 閃充系統下,可以用行動電源快充、車上都能閃充。

OPPO VOOC_techbang0810

▲ VOOC 閃充,只有 OPPO 自家手機中有支援,同時使用原廠的手機、電池、USB 線以及充電器才能發揮作用。

OPPO Power Supply Unit_techbang0810

▲ OPPO 閃充充電器非常大一顆,上面標示最大 5V / 5A,可輸出 25W 電量,也符合一般 5V / 2A 的標準。

台灣已上市支援 Quick Charge 功能手機列表

Quick Charge_techbang0810

HTC 推專用 Rapid Charge 充電器

至於 HTC 雖然沒有特別強調 Quick Charge 2.0 快充功能,不過其實它有多款機種都支援快充,像是 M8、Butterfly 2、E8、Desire Eye 等多款手機,但在上市時並沒有推出對應的 Quick Charge 充電器,仍是一般電流大小的充電器,直到不久前才在美國上市 Rapid Charge 充電器,支援 9V / 1.67A 的電流輸出,最大功率 15W,Rapid Charge 充電器就是 Qualcomm 的 Quick Charge,最近在台灣也能買得到,基於 Quick Charge 的規範,其實也能將 Rapid Charge 用在相容於 Quick Charge 的裝置上,如果是不支援的裝置,也會以 5V / 1A 的模式充電。

HTC Rapid Charge_techbang0810

▲ Rapid Charge 充電器提供三種電量輸出,目前手機僅能以 9V / 1.67A 輸出。

 

多快才叫快充

一般說的手機快充,就是縮短充電時間,目前比較常聽到有加快 75% 充電時間的 Quick Charge 2.0,也有 30 分鐘充滿 70% 的 VOOC,以及前面提到眾多 SoC 廠商研發的技術,但是實際上市的產品只有 Quick Charge 2.0,支援裝置最多。Sony 在 2012 年開始就有快充功能,不過沒有現在的技術快,僅是加大電流到 1.5~2A,充電效率有比傳統 1A 充電效率高,但是扣除充電中間的耗損,充電效率提高的有限,Sony Xperia Z3 的原廠充電器提供 5V / 1.5A 的輸出功率,但是實際測下來,電流不會全速跑到 1.5A,大概能節省約 30 分鐘左右的時間,Sony 也是採用 Qualcomm 處理器,因此也支援 Quick Charge 2.0,目前有 Xperia Z3、Xperia Z3 Compact 兩款手機支援,另外,Z3 Tablet 平板也支援。

Electric current USB_techbang0810

▲ 市面上有一些電壓、電流的 USB 測試小工具,是這次測試中拿來察看電壓、電流的工具。

OPPO USB_techbang0810

▲ USB 線也有粗細之分,像是 OPPO 的 USB 線就比一般的還要粗,會對電流造成影響,但影響不大。

SONY_techbang0810

▲ Sony 兩年前就有快充技術,不過僅是電流加大,與現在的快充不可同日而語,5V / 1.5V 的充電器幾乎已是標配。

HTC Rapid Charge_techbang0810-1

▲ 圖中是一般充電器以及 HTC Rapid Charge 充電器,可以看得出來體積較大的(左)就是提供較大電量。

 

Samsung Galaxy Note 4 測試

目前三星機種只有 Note 4 以及 Note Edge 支援 Quick Charge,我們以 Note 4 測試,發覺搭配三星原廠充電器,效果非常好,3220mAh 的電池,只要充 1.5 小時左右就能充飽電,僅小輸 OPPO 不到 20 分鐘的差距,不過眼尖的消費者會發現,Note 4 在台灣販售的國際版是三星自家處理器的 Exynos 5433,並不是 Qualcomm 處理器,但據三星表示,由於 Note 4 設定雙版本處理器,不管是哪一個版本都必須一模一樣的功能及效能,因此台灣的 Exynos 5433 處理器也相容於 Quick Charge,搭配其他的 Quick Charge 充電器也能展現快充效果,至於 Note Edge 本身就是 Qualcomm S805 處理器,快充功能一點問題都沒有。

Samsung Galaxy Note 4 Battery_techbang0810

▲ 使用快充充電耗時約 1.5 小時,且電池較大,在各機種算是相當快的。

Samsung Galaxy Note 4 Battery_techbang0810-1

▲ 在充電的高峰階段,溫度也維持 27.5 度以內,不知道跟它的處理器關係大不大。

Samsung Galaxy Note 4(電池容量 3220mAh)

Samsung Galaxy Note 4_techbang0810-1

OPPO N3 測試

由於 VOOC 閃充必須在自己的體系下運作,測試使用的 USB 電壓、電流儀器並無法測試出來真實的電壓、電流,連監控的 Battery Moniter Widget 軟體都無法監控充電時的電流,只能從 VOOC 閃充的充電器上標示最大 5A / 5V 知道,最大電流是 25W,充電效率幾乎是目前市面上最好的一款,實測結果充滿 90% 電量耗時 1 小時 18 分鐘上下,不過在 30 分鐘內的增加電量數據與官方宣稱 30 分鐘充滿 75% 很相近,同樣在充電高峰期手機、電池都會發燙,大概在 39%∼42% 之間溫度最高,也是這波段充電效率最高,最高監控溫度最高達 42.5 度,與其他品牌相較是比較高一些,也是因為它的電流較大,不過若是以一般(5V / 1.5A)充電器,時間慢很多。

OPPO N3_techbang0810

▲ 充電即時狀況無法用軟體偵測出來,設定中的電池項目可顯示充電時間。

OPPO N3 Battery Monitor Widget_techbang0810

▲ 用 Battery Monitor Widget 察看,無法顯示資訊,僅能監控即時溫度。

OPPO N3(電池容量 3000mAh)

OPPO N3_techbang0810-1

Sony Xperia Z3 測試

Sony 雖然沒有直言關於快充的系統設計,早先用 1.5A 的充電器,小幅提高充電速度,也是具有快充效果,以 3100mAh 電池約充電 2 個小時左右,不過實際測試下來,使用官方的充電器(5V / 1.5A),大概需要 2 小時 57 分左右,並沒有太大優勢,不過測試使用的 Xperia Z3,也支援 Quick Charge,同樣以 Quick Charge 充電器實測,也發揮快充效果,充電效率會再小提升一些,但與其他家的快充還是有些許的落差。如果想使用 9V 充電器,必須要注意,購買非原廠充電器,造成手機毀損,會無法享有保固。

Sony Xperia Z3 Quick Charge_techbang0810

▲ Xperia Z3 支援 Quick Charge,大部分即時電量都跟其他機種相當,但速度稍慢。

Sony Xperia Z3 Quick Charge_techbang0810-1

▲ 充電高峰期的溫度也不高,大概 32 度以下;但是它卻是四支中充電速度較慢的一款。

Sony Xperia Z3(電池容量 3100mAh)

Sony Xperia Z3_techbang0810

HTC One(M8)測試

HTC 近期推出支援 Quick Charge 充電器,不過它用了另一個名稱「Rapid Charge」,這個充電器也是經過 Quick Charge 認證的充電器,所以用它來充其他支援 Quick Charge 的手機也沒問題,反過來用其他家的 Quick Charge 認證充電器充也可以,以測量電壓、電流工具察看,電壓有達到 9V,表示有發揮 Quick Charge 的快充效果,實測結果並沒有太大意外,與其他機種差異不大,由於 M8 的電池容量小點,因此測試數據較好看,但其實電地效率與其他品牌是一樣的。如果短期內買不到 HTC 的「Rapid Charge」充電器,其實也可以用其他品牌的 Quick Charge 代替,不過仍需要注意使用非原廠充電器時的保固原則。

HTC One M8 Battery_techbang0810

▲ 測試過程中,雖然充電時間很短,但它的電池容量也是最小的一個。

HTC One M8 Battery_techbang0810-1

▲ 充電高峰期的溫度也控制得滿好,最高溫只有 27.5 度,不過充電安陪數並不是非常高。

HTC One M8(電池容量 2600mAh)

HTC One M8_techbang0810

 

(本文由 T客邦 授權轉載;首圖來源:Flickr/Aaron Yoo CC BY-ND 2.0)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T客邦

T客邦

《T客邦》是由台灣最大的電腦出版集團「PC home電腦家庭」所經營,每日提供專業、詳實、高品質的科技資訊,成為許多電腦族群愛好的科技網站。
T客邦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