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xta Robotics Dexmo:如果虛擬世界有一雙你的手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31 日 | 分類 遊戲主機 , 遊戲軟體 , 電子娛樂
dexmo-classic-dexmo-f2-20141002-01-part-img-top

小時候,每次被老師罰抄單字 100 遍時,總希望有個機器人能模仿我的字跡,做完這無趣的任務。後來才發現,這個世界上有太多這種機械的重複性的工作,或者危險的工作,都需要模擬人的手部動作才能完成。



如果把這個過程拆解,後半部分從電子世界映射到機械世界,不是什麼難題;反而是將物理參數即時映射到電子世界裡很不容易。Dexmo 就是在解決這個問題。

dexmo-input-glove-new

 

簡單來說,他們就是利用機械外骨骼,將手部的彎曲動作通過一組連桿分解映射到旋轉感測器上,再透過軟體模型,計算出手部的位置,利用算出的坐標點進行手指的逆運動學分析,捕捉手部動作。

去年這款裝置的追蹤延時是 60ms。經過一年的完善,現在延時已經降低至 5ms。人眼能辨識的延遲是 20 – 30ms,做到 5ms 時延遲就已經不會影響使用者經驗了。

不論是工業自動化,還是在虛擬實境領域,這種手部動作的即時模擬都是強需求。相比於人手,即使是現階段最精細的人態機器人,僵硬的 「手部」 也顯得無比笨拙。

這也難怪,手是人類最有特色的器官,大拇指同其他 4 個手指結構相對,靈活自如,促成了人類早期文明。人的手指又十分靈敏,可以感覺到振幅只有 0.00002 mm 的振動,從而傳達出細緻入微的感情。

dexmo-substandardfullsizerender-1-1

 

在虛擬實境領域,同樣如此。帶上頭部顯示器完全是另一番天地,最自然最 「仿真」 的輸入其實就是人的手。目前,Dexmo 與 Depth VR 進行合作,結合 Depth VR 的光學追蹤空間定位技術 Y Ray,開發了一套手部動作捕捉方案,可以做到次毫米級別的穩定追蹤,60fps,延時小於 5ms。下面的影片,就是這套方案的即時演示。

 

從影片中可以看到,工程機的功能已經走通。不過,從實際試戴體驗來說,帶上頭顯後,人眼看不到外界環境,穿戴起來很不方便。此外,目前的尺寸比較適合男性佩戴。CEO 谷逍馳表示,接下來的消費者版本會做成手套的形式,同時會考慮推出可以伸縮的版本。

dexmo-demo-36kr

 

(本文由《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36Kr

36氪(36Kr.com)是中國領先的科技新媒體,報導最新的網路科技新聞以及最有潛力的網路創業企業。36氪的目標是,通過對網路行業及最新創業企業的關注,為中文網際網路讀者提供一個最佳的瞭解網路產業當下與未來的科技媒體。
關鍵字: , ,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