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MD 發表 LiquidVR 技術,提升舒適度與相容性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3 月 05 日 | 分類 市場訊息 , 穿戴式裝置 , 遊戲主機
amd-liquidvr-bg-top

AMD 於舊金山遊戲開發者大會(GDC 2015)上宣布,將透過 AMD 創新技術與夥伴結盟,為開發商與使用者提供虛擬實境(VR)的最佳體驗。此計畫的第一步便是推出 LiquidVR,由一連串的創新技術組成,協助各界運用 AMD 的硬體,發展卓越的虛擬實境內容,並透過加速效能,與提高虛擬實境頭戴式裝置隨插即用的相容性,進而提升各種虛擬實境應用的舒適度。



即將推出的 LiquidVR SDK 提供眾多技術應用,有助於克服虛擬實境在內容創作、舒適性與相容性等方面的困難,協助產業在虛擬實境遊戲、應用程式及體驗上,朝向更真實、更身歷其境的目標邁進。

虛擬實境(VR)中所謂的「身歷其境」,是指在模擬的非實體世界中,讓使用者擁有宛如完全置身在場景的感覺。欲達到此目標所面臨的主要障礙便是移動時間延遲(motion-to-photon latency),指的是當使用者移動頭部,系統根據新的位置重新計算更新影像,並且投影讓使用者見到的時間差。將移動時間延遲降至最低,對於達到身歷其境和舒適感來說相當重要,此兩者亦是打造絕佳虛擬實境體驗的關鍵因素。

降低延遲時間涉及到整個影像處理過程,從 GPU 到應用層面,一直到頭戴式裝置的顯示技術。其中,AMD GPU 軟體與硬體子系統是降低延遲的重要部分,透過 LiquidVR 技術可提供如流水般順暢的動作與即時反應,協助開發商與內容創作業者克服挑戰,藉由AMD硬體效能驅動,在虛擬實境中打造極為逼真的體驗。

LiquidVR SDK 1.0 版重要特色

  • 非同步著色器,造就流暢的頭部追蹤效果:支援硬體加速時間扭曲(Hardware-Accelerated Time Warp),在每格畫面完成著色後,根據使用者頭部位置的最新資訊,立即將影像疊覆到新的視線焦點,並傳送到虛擬實境頭戴式裝置,因此便能降低從使用者轉動頭部,到看見螢幕上影像之間的延遲。
  • 聯合多重 GPU,執行可擴充著色:透過讓多重 GPU 並肩運作,分配作業給特定 GPU 執行,以提高虛擬實境應用的畫面更新率。每個 GPU 著色器負責運算單眼所見的視野,再把多個GPU的運算內容併成單個 3D 立體影像。透過此技術,多重 GPU 組態成為高效能虛擬實境著色的最佳配置,藉由提高畫面更新率,呈現更流暢的體驗。
  • 最新資料鎖定,造就流暢的頭部追蹤效果:擁有一套程式編寫的機制,協助系統以最快速度,把頭戴顯示裝置的頭部追蹤資料傳到GPU,盡其所能達到即時的程度,消除 API 作業產生的延遲。
  • 於虛擬實境頭戴式裝置,安裝直覺化立即顯示功能:連結 AMD Radeon 顯示卡至虛擬實境頭戴式裝置,呈現無縫且隨插即用的虛擬實境體驗,並能運用 Windows 內的延伸顯示功能,直接把開機畫面呈現在頭盔螢幕上。

 

AMD 向已登錄的開發者釋出 alpha 內部測試版 LiquidVR SDK 1.0。

*相關訊息若有調整,以官方公佈最新消息為準。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關鍵字: , ,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