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M、Play 商店廣告、快速建構行動 App 和網頁:Google I/O 2015 蹲點指南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5 月 27 日 | 分類 Android , Android 平板 , Android 手機
google-io15-logo-color-img-top

Google 每年一度的 I/O 開發者大會又要開始了,作為一家間接統治了智慧手機市場的公司,它的變化和新工具對創業者、行動服務甚至大部分行動網際網路生態都會有明顯影響。所以,在 Google I/O 2015 上目前可以預知的內容有哪些呢?



All About Your Wallet

雖然是開發者大會,還是會有和消費者息息相關的產品出現。首先是 Android 的下一個大更新 Android M:目前還不清楚它會採用哪個甜品作為最終名稱,不過內部代號是 Macadamia Nut Cookie。這個名字很難記,但是它不太可能成為最後 Google 希望你記住的那個,就像 Android 4.4 Key Lime Pie 和 5.0 Lemon Meringue Pie 最終變成了 KitKat 和 Lollipop 一樣。

Android M 會加強 App 的權限管理功能,同時開放 Sensor Hub 對鏡頭/麥克風/Wi-Fi/指紋等感測器的即時監聽權限,還可能有其它變化。相比之下,Android 5.0 是系統在外觀上的重大革新,版本號未知的 Android M 更多注重內在變化。

根據傳聞,發表會上還會出現兩台執行 Android 系統的 Nexus 手機。兩台 Nexus 手機的具體配備分別還不明確,只知道其中一台由中國華為代工,另一台則還是出自 Nexus 4 / 5 的代工廠 LG。不出意外的話,兩台手機都會使用高通(Qualcomm)晶片。

最後,Google 還會在 I/O 上發表一款新的 Chromebook 筆電產品。這款產品由華碩(ASUS)製造,使用瑞芯微的晶片,售價在 200 美元以下。這台執行 Chrome OS 的入門級筆電名稱可能為 Chromebook X。

 

All About Developers’ Wallet

Google 會在 I/O 上推出 Play 應用程式商店廣告功能,開發者可以在 Play 商場的搜尋結果裡購買關鍵字。同時,Google Play 會開始針對每個使用者的資料來調整 Play 商店的搜尋結果。另外,Google I/O 的日程裡重點提到了 App Indexing 應用程式內搜尋功能,這意味著 Google 也可針對自家搜尋引擎和第三方應用對其它 App 內容的索引來推出相應的廣告平台,成為行動 App 開發者新的流量入口和換量管道。

Google Play Service 也會得到更新,但具體變化還不明確。分會場中有專門針對 Google Cloud Message 3.0 的 Session,之前 Chrome for Android 團隊透露:Chrome for Android 支援 GCM 推送後,Google 正在和 Firefox 合作積極推進下一代網頁訊息通知標準,讓 GCM 能更好地相容新網頁。

有廣告商平台,自然還要為廣告主服務。Google 在這屆 I/O 上會有 Polymer 和 Firebase 相關的議題。

 

Project-Polymer 是 Google 在 2013 年首次披露的行動網頁開發框架,和同樣由 Google 主導的 AngularJS 有一些類似。不過,相比完整的 Angular 的 Web 應用框架,Polymer 更像是一個使用者建構網頁控制項的函式庫。不過,鑑於 Google 在去年推出的 Material Design 是一種跨平台 App 設計語言,他們在今年應該會重點引導開發者使用新的 Web API 和 Polymer 框架來實現符合 Material Design 標準的網頁和功能。

Firebase 在 2014 年 10 月被 Google 收購, 他們主要提供即時資料後端,讓開發者更多地將精力放到前端實作中。這與上面我們說到的 Polymer 和 AngularJS 相輔相成,開發者在 Google 的體系內可以使用 Javascript 快速建構成熟的跨平台 App 和服務。

最後,Google 還會介紹 Android M 提供的新 API 和 Android Studio 等開發工具的新功能,這些都需要等正式發表才會知道。

 

All About You Fans

對於粉絲而言,除了主 Keynote,還有 Android 設計老大、Holo Design 和 Material Design 主導人 Matias Duarte 的專場 Session。這個分場的主題就是 “Material Now",除了 Material Design 一些細節性的完善,還會進一步引導開發者在產品邏輯上更深層次地採用 Material Design 理念,而不是在視覺上簡單模仿配色和佈局。

此外,Google 還會介紹 ATAP (誕生 Google Glass、Project Tango 和 Project Ara 的地方),其中涉及括號裡的這些未來科技,也許還會有 VR、機器學習方面專案的劇透。特別是在微軟 Hololens 實實在在的樣品機和 demo 搶盡風頭之後,剛被 Google 收購的 DeepMind 肯定耐不住寂寞。

Material Design 是微軟 Modern 之後又一個強調跨平台統一的設計語言,眼看 Modern 已經延伸到 Hololens 承載的 AR/VR 領域,Google 也為開發者準備了 “Designing for virtual reality" 的議題。

Android Wear 在受到 Apple Watch 重挫之後也沒有被忘記。之前的系統更新給 Android Wear 最佳化了電力續航並帶來螢幕恆亮的特點,Google 會針對這一點引導開發者幫助使用者把 Android Wear 智慧手錶變成地圖、語音助理、教程寶典等工具。

 

Google I/O 2015 首場 Keynote 的開始時間是台灣時間 5 月 29 日凌晨 00:30 到 02:30,屆時,Google I/O 官網和 Youtube 頻道會同步提供影片直播和重播。主流平台上的 Google I/O 2015 的 App 也會提供詳細的日程供參考和訂閱。

 

(本文由《36氪》授權轉載;首圖來源:Google I/O 2015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36Kr

36氪(36Kr.com)是中國領先的科技新媒體,報導最新的網路科技新聞以及最有潛力的網路創業企業。36氪的目標是,通過對網路行業及最新創業企業的關注,為中文網際網路讀者提供一個最佳的瞭解網路產業當下與未來的科技媒體。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