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唱片公司飯碗,Amazon 串流平台推自製唱片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8 月 04 日 | 分類 數位音樂 , 網路 , 電子娛樂
20150804100617

2015 年 8 月 3 日 Amazon 公司串流音樂服務 Prime Music 發表一張《Amazon Acoustic》的翻唱專輯,這是 Prime Music 首次推出自製專輯,當串流音樂服務平台競爭日趨白熱化,內容資源成為各平台爭奪的重點,Amazon 為搶佔獨家資源,變身唱片公司。



Amazon Prime Music 的全新唱片《Amazon Acoustic》集合了多為知名歌手共 30 首翻唱專輯,Amazon Prime 會員可直接在 Prime Music 平台獲取這張新專輯,同時《Amazon Acoustic》在 Prime Music 平台已開放限時限購,其他用戶可在網頁上試聽和購買。Amazon Prime Music 平台擁有 100 萬首音樂,一張翻唱專輯對於這一龐大的資源庫而言,最重要的意義是 Amazon 開始推出自製內容,在串流音樂服務平台的競爭中主動出擊。

Amazon Prime Music 自製唱片的主要目的是推出更多獨家內容,以吸引用戶加入 Prime Music。由於自製內容有限,對於其他串流音樂服務平台的衝擊有限,影響最大的則是傳統唱片公司,當線上音樂分發平台轉身變成了內容製作平台,唱片公司在串流服務服務大潮來襲時,如何保持競爭力?

Apple Music 也推出了類似的服務,為獨立音樂人提供發表作品的平台,無需借助唱片公司的通路即可接入消費市場,Apple Music 上線時為配合產品的全球推廣,蘋果公司也斥巨資自製了幾個獨家內容,其中最受關注的就是 Pharrell Williams 的新作《Freedom》,該歌曲的音源和 MV 均由 Apple Music 獨家首播,MV 是蘋果公司拍攝的。

串流音樂服務平台為爭奪獨家內容,對於音樂產業的介入越來越多,Amazon 可製作、發行唱片,蘋果公司在拍 MV,在後 CD 時代,下一個被網路產業取代的會是唱片公司嗎?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linli

長期觀察中國市場生態,了解中國在地多項產業的變化與市場知識,提供第一手的中國市場觀察。 現居中國上海,同時也關注全球的資訊軟體、電子商務、網際網路與行動運算裝置的持續發展。

發表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