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odyprint 把智慧型手機當成生物掃瞄器

作者 | 發布日期 2015 年 04 月 28 日 | 分類 手機 , 網路 , 資訊安全
bodyprint-ear-scanner-1-624x415

目前市面上包括 Apple iPhone、Samsung Galaxy S6 等高階智慧型手機,幾乎都有搭載專為提高安全加密的指紋掃瞄器,雖然用起來酷炫有實用,不過由於屬高科技設備,總是會反映在產品價格上,也因此一直都無法成為主流。



國外 Yahoo Lab 研發部門日前開發出這套名為 Bodyprint 的生物認證系統,它最大特色為能直接把手機的電容式觸控螢幕當成大型掃瞄器。Bodyprint 採用的是利用電容式觸控螢幕的感測器來替代傳統指紋掃瞄器,且完全不需要搭配其他硬體裝置就能使用,這意謂著只要是任何採用電容式觸控螢幕的智慧型手機都能使用。

bodyprint-fist-2

▲ 國外 Yahoo Lab 日前研發出 Bodyprint 生物認證系統,可將電容式觸控螢幕變成生物掃瞄器。

 

美中不足的是,Bodyprint 無法用來掃瞄紙紋,這是因為受限於電容式觸控螢幕的感測器不足以辨識出手指指紋的細節,但相對上卻能應用在掃瞄包括耳朵、手掌、多根手指…等較大面積的影像。

研發團隊以 Nexus 5 來示範 Bodyprint 使用過程,在影片中可見到使用者透過 Bodyprint 啟用手機各種功能,例如握住手機讓螢幕辨識多隻手指頭的形狀才能解開手機鎖、或開啟加密文件,或當耳朵服貼螢幕時辨識出的形狀要完全符合才能進行通話。

至於準確度如何?在經過 864 次個別測試,Bodyprint 可達到 99.5% 準確率,其中耳朵辨識失敗率為 7.8%,至於其他身體部位則有 26.8% 失敗率;且隨著使用頻率增加辨識成功率會愈來愈高,這也是因為 Bodyprint 採用特殊演算法,可隨著經驗降低辨識失敗率。

目前 Bodyprint 仍為一項研究中的計劃,儘管現在還無法應用在智慧型手機上,但待時機成熟後未來是絕對可行的,有興趣網友不妨可觀看影片介紹。

延伸閱讀

如果你喜歡我們的分享和文章,請幫我們按個讚

DAVI

編輯資歷堂堂邁入第十年,玩3C經驗更是已超過十五年,曾做過為追求新科技每個月購買新手機到差點傾家當產的瘋狂行徑。
關鍵字: , , ,

發表迴響